晴時多雲

美維持利率不變 Fed暗示下半年降息

2019/06/21 05:30

Fed週三例行政策會議後維持利率不變,激勵週四亞股和歐股走升,美股期指大漲。(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例行政策會議後維持利率不變,但放棄先前對貨幣政策「保持耐心」措辭,並承認經濟前景面臨不確定性增加,似為七月或九月例會可能降息埋下伏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二%,是二○一六年十一月以來首見,金價漲到逾五年來最高,週四亞股和歐股走升,美股期指大漲。

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通膨弱於預期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後聲明指出,由於不確定性增加和通膨壓力不明顯,委員會將密切關注未來經濟展望的訊息,並適時採取措施,維持經濟成長。

Fed主席鮑爾表明,美國經濟遭遇的不確定,主要是川普總統發動的貿易戰,以及貿易戰對美國和其他經濟體可能產生的負面衝擊,加上通膨弱於預期,「我和許多同事都認為,採取更寬鬆政策的理由增強了。」

川普逼退 鮑爾:我會做好做滿

這些不確定因素恐不會很快消失。儘管川普預定月底於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但市場預期兩人達成貿易協議機率很低。川普也持續對鮑爾和Fed發動攻擊,批評Fed不降息,造成他對中國和其他貿易夥伴發動的貿易戰大打折扣,甚至暗示要將鮑爾降職,摘掉他的Fed主席職務。但鮑爾強調:「法律上明確保障我四年的任期,而我將做好做滿。」

FOMC決策委員以九比一的票數決定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在二.二五%至二.五%之間不變。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是唯一一位投票希望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的委員,這是鮑爾上任十六個月以來首度出現反對票。

利率點陣圖顯示,Fed官員對未來貨幣政策路徑的分歧加劇。有八位FOMC委員預期今年內將降息,其中七位委員預測降息可能達兩碼;八位委員預測今年年底前利率將維持區間不變;一位委員預測今年內仍可能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