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與同業3共 遠傳︰競標後再說

2019/06/19 05:30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右)與總經理井琪。(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政府拚年底釋出5G執照,首次開放電信業者共頻共網共建(3共)的電信管理法也已立法通過,遠傳(4904)總經理井琪表示,競標前要跟同業合作討論共頻共網太複雜,等競標後再說。

遠傳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表示,3.5GHz頻段只有270MHz頻寬釋出,實在不夠,若電信業者都要,最後還是要用錢拚。井琪進一步解釋,要發揮5G特性,每家拿到的頻寬可能要80~100MHz,也就是只有3家可拿到,希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制定頻譜規則時能設計周全,否則頻譜標出來很零碎,標金也會衝高。

徐旭東更指出,投標規則若設計不周全,而NCC的2個主委(詹婷怡、翁伯宗)已不在,到時候誰負責?

至於遠傳是否會和其他業者合作?徐旭東說:「我也答不出來!」之前談,有違公平交易法,之後談,也完全成形了。

井琪則指出,3家若得到執照,其他業者若有需要,會考慮合作,但要等到競標之後才能談,因為一開始在競標上合作複雜性太高,如果從共建的角度來看,2家小業者已有4G,未來在5G應用上要合作,如果價格合理,相信3家大業者都會以OPEN的態度來看。

台灣大(3045)與亞太之星(3682)在4G已有合作經驗,而台灣之星17日宣布結盟中嘉集團,雙方初期在後置網路、通路上合作,不過,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將擔任中嘉副董事長,雙方未來合作的想像空間不小。

另一方面,遠傳2015年曾併購中嘉,最後缺臨門一腳而告吹,因此,遠傳是否考慮和台灣之星合作?井琪說,台灣之星一向扮演市場破壞者的角色,「要電信業者主動跟他合作也比較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