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川習會若破局 川普:無所謂

2019/06/16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接受美媒專訪時指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不去G20都「無所謂」。他先前曾揚言若習不出席,將立即下令另對3250億美元中國貨課徵25%關稅。(美聯社)

北京至今未表態習近平是否出席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預定廿八至廿九日在日本大阪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與否、期間是否會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川習會」,都還在未定之天。對此,川普十四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指稱,習去不去G20都「無所謂」。

川普重申「美中終將達協議」

川普十四日說,若習近平出席,那很好,但要是他不參加,反正美國一個月正進帳數十億美元的關稅。川普還說,中國終將和美國達成協議。

針對經濟學者質疑川普加稅使中國輸美商品漲價,成本大多轉嫁給美國消費者,川普辯稱,中國補貼他們的產業,所以美國人民沒有為這些關稅買單。他聲稱,美國人民買單的說法「完全是胡說八道」,實際上,美國企業正在回流。

川普又提到,他「對二五○○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廿五%的關稅」,中國政府補貼這筆錢給中國企業,為了付這些錢,他們正操縱人民幣貶值。到頭來,這將使他們受創非常嚴重,他們也正補貼這些受損的中國公司。

川普迄今一再揚言,一旦習近平未與他於大阪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他將立即下令另對三二五○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廿五%關稅。他十二日也說,並未對美中恢復貿易談判訂定期限。川普已對約二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廿五%關稅,而五二五○億美元實質上就是中國對美出口的總值。

即將卸任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在白宮表示,川普樂觀地認為,他能和中國找到共同點。哈塞特強調,不管此次G20時會不會有一場正式的川習會,但「溝通是一定會的」。前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則於十一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預料,美中將不會在大阪G20達成貿易協議,但川習會可能會催化一段富有成效的談判期。

傳川普壓下彭斯六四批中演講

另一方面,幾名知情人士說,美國副總統彭斯原定在六四事件三十週年當天發表演說,譴責中國人權,但川普擔心惹惱北京當局,造成大阪G20川習會破局,因此要求演說延後。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發言人表示,該演說訂於廿四日。白宮幕僚則說,四日只是暫定。據報導,彭斯演說原本也將預告美國計畫把中國製造監控設備公司列黑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