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躉購電價 太陽能業者盼改回簽約日費率

2019/06/16 05:30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召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研討會,太陽能業者爭取躉購電價費率改回簽約日費率。圖為台南學甲的太陽能電站。(資料照)

併網費率制 難估投報率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召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研討會」,除了討論躉購費率計算公式外,業者也大聲疾呼「躉購電價費率改回簽約日費率」,若一直採用「併網費率制」,以目前每年躉購電價費率直直降,「簽約日」與「併網日」費率可能差距一成以上,業者根本無法準確預估報酬率。

簽約日與併網日 費率恐差一成

事實上,永鑫能源就曾表示,過去太陽能系統業者以小型電站(500KW)為主,一年內完工機率高,躉購電價費率從「簽約日」改為「併網日」影響不大;但地面型大型電站和過去小型電站不同,大型電站的案場,光是從蒐集地主名單開始,就得耗上一至二年,每塊土地的地主多達上百位,有的在國外、有的在外縣市,有的願意出租、有的不肯出租,等全部地主都簽署同意書後,業者還得支付租金、變更地目等,大型案場的準備時間需要二至三年。

太陽能業主管更指出,「併網費率制」使得太陽能系統業者為了在期限前完成而趕工,容易造成工安事故、工程違約,甚至台電外線施工來不及,造成工班假日加班無法充分休息,且投資者無法掌握投報率等問題。

因此,業者表示:「每個人都有家庭,為何獨獨工班、工地主任及勞安人員不能休假陪伴家人?又為何讓EPC(系統業者)承擔所有風險?我們不能讓這樣的規定持續下去了,請一起來告訴政府,一定要拋棄完工日費率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