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沾「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 特斯拉、通用、Uber 關稅豁免被拒

2019/06/15 05:30

特斯拉汽車零件涉及「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關稅豁免申請被美國貿易代表署否決。(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駁回特斯拉、通用汽車、優步(Uber)等企業對中國製汽車零組件及電動滑板車(electric scooters)的豁免請求,原因是涉及「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川普政府正大力阻止在先進汽車領域使用中國技術。路透報導,目前共一.三萬件關稅豁免申請案,其中七千多案遭USTR駁回。

USTR去年七月推出關稅豁免申請措施,讓遭貿易戰衝擊的企業得以在九十天內申請為期一年的關稅豁免,但隨著貿易戰升溫,川普政府加強抑制中國藉由盜竊智財權和強制技轉等方式發展高科技,多家美國汽車製造商的關稅豁免申請都被駁回。

USTR上月二十九日否決特斯拉Model 3車款的車載電腦和中央螢幕的關稅豁免申請,理由是申請的產品涉及重要戰略性,與「中國製造二○二五」和其他中國重要產業戰略相關的商品;而特斯拉為Model 3的中國製「大腦」(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申請的廿五%關稅豁免,也同樣遭拒絕。

通用汽車則遭USTR駁回五十多項,包括用於混合動力車和電動汽車高壓電池的電子控制器、高頻天線、電動馬達零件和煞車零件等。

Uber被回絕的是,對中國製電動自行車(electric bikes)二十五%關稅的豁免申請;日產(Nissan)提出的數十項申請也被拒;飛雅特克萊斯勒(FCA)則有車用線束等二十多項被回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