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杜拜汽配展 「台資中廠」混入台灣館

2019/06/14 05:30

甫落幕的「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暨維修工具展」遭踢爆台灣館竟混入中國廠商,網友指出杜拜汽配展有中國廠商進入台灣館。(翻攝自PTT)

貿易局:已要求移除台灣標誌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台北報導〕甫落幕的「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暨維修工具展」遭踢爆台灣館竟混入中國廠商,經濟部證實承辦的貿友公司將台灣展區內部分攤位售予非本國籍廠商、並標示台灣標誌,恐影響MIT形象。貿友負責人張光球解釋,所有廠商均是台灣或台商,但確有廠商母公司非台灣;之所以納入這些台商,主因是近年若台廠不足,中方就施壓要求台灣館併入中國館,反而更傷害主權,而這些廠商絕未申請我國的貿易發展基金補助。

承辦業者坦承:部分廠商母公司非台灣

台灣參展廠商踢爆,有「操著中國口音」業者租用杜拜汽配展台灣館,「打著台灣館名義、MIT名號,整區一半以上都賣給中國廠商」,質疑政府「在外面拓展市場的方式,就是任由中國來踐踏台灣主權,侵害台灣競爭性」。

廠商說,「連訪客來詢問,都完全弄迷糊了台灣與中國分別」;質疑這些業者「公然偽造文書,填上假地址假電話」領取貿易局補助。

經查證,該展台灣館並非台灣官方或外貿協會承辦,而是由民間展覽公司貿友承辦,結合進出口、模具、車輛公會等7個台灣公協會出展。

貿易局:非台廠 不會獲得補助

貿易局表示,已於12日通知貿友將非本國籍廠商攤位上的台灣標誌移除;而本次獲貿易局補助參展者共107家廠商,均為本國籍企業,產品均為台灣產製,非台廠無進出口實績,不會獲得補助。

張光球解釋,所有遭質疑廠商均是台灣或台商,「那幾家所謂的中國廠商,事實上是台資企業」;但他坦承,有些母公司已不在台灣,是「落地生根的台商在中國開的公司」。

為何把「台資企業」也納入台灣館?張光球說,因3年來台灣出團越來越少,國外辦展單位經常表示「如果台灣館組不起來,就要放到中國館裡面」;他指出,中方往往施壓將台灣館與中國館合併,若真如此,對台灣主權傷害更大。張光球強調,這些母公司不在台灣的廠商,絕對不會申請貿易發展基金補助,沒用到台灣任何經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