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灣頻傳不明攻擊 油價驚驚漲

2019/06/14 05:30

美伊關係動盪,中東緊張情勢再次升溫。週四又有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驚傳被疑似魚雷和磁彈攻擊,其中載運石油腦的Front Altair號油輪證實為台灣中油租用。(路透)

週四2艘台、日油輪疑遭魚雷、磁彈攻擊 國際油價勁揚4.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四艘油輪上月在中東海域被攻擊後,週四又有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驚傳被疑似魚雷和磁彈攻擊,其中載運石油腦的Front Altair號油輪證實為台灣中油租用,在伊朗南方海域遇襲後爆炸起火,另一艘國華勇氣號(Kokuka Courageous)由日本國華產業營運,載有甲醇。國際原油價格聞訊飆漲四.五%。

近月已6船遇襲 至今未查出主使者

美伊關係動盪,中東緊張情勢再次升溫。阿曼灣鄰近的荷莫茲海峽,是世界原油運輸船隻進出波斯灣的重要戰略航道,近三分之一全球海運原油通過荷莫茲海峽。伊朗國營電視台網站引述親伊朗的黎巴嫩馬雅丁電視台(Al-Mayadeen)報導,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鎖定。

駐紮在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表示,週四當地時間上午六點十二分和七點,先後收到兩項不同求救信號後,即派遣驅逐艦班布里吉號提供協助。伊朗媒體報導,兩艘油輪四十四名船員獲救後已安全送抵伊朗南部霍爾木茲甘省西斯克港(Jask)。布蘭特期油週四一度衝上每桶六十二.六四美元。

四艘油輪上月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富查伊哈港附近遇襲,包含兩艘沙烏地阿拉伯油輪,當時美國指伊朗使用水雷攻擊,但伊朗否認。

日相安倍斡旋 伊朗強硬無意與美交涉

擔任美伊間調人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伊朗斡旋,卻面臨伊朗拉高姿態及施壓。安倍晉三向媒體表示,他週四與伊朗宗教最高領導人哈米尼會晤約一小時,轉達了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避免和伊朗發生軍事衝突的意思;哈米尼告訴他,伊朗無意發展或使用核子武器。

伊朗國營新聞電視台報導,安倍表達要替川普傳話,但哈米尼強調,伊朗對日本善意和誠意毫不懷疑,但不值得對川普作出回應;伊朗無法信任美國,絕不會重蹈二○一五年伊朗核子協議磋商過程的慘痛經驗。美國去年五月片面決定退出該協議。

哈米尼強調,聰明的人不會跟違背協議的國家進行談判,伊朗和歐美國家談了五、六年後有結果,是美方毀諾;對川普聲稱不尋求伊朗政權更迭,哈米尼駁斥為「謊言」,強調若可辦得到、川普必會放手一搏。安倍週三先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峰會,反被施壓日本若選擇退出伊朗石油禁運,就能舒緩對該地區衝突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