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線電視競爭加劇 凱擘北市4公司全虧

2019/06/13 05:30

凱擘旗下12家區域有線電視系統台,去年有6家獲利、6家虧損,虧損的6家中,5家都是10年來首度虧損,而位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4家,全數虧損。(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有線電視市場在開放跨區經營及OTT(網路影音服務)競爭下,獲利不若過往,以台灣大(3045)董事長蔡明忠及富邦金控(2881)董事長蔡明興兄弟個人投資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凱擘旗下12家區域有線電視系統台,去年有6家獲利、6家虧損,虧損的6家中,5家都是10年來首度虧損,而位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4家,全數虧損。

2011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有線電視業者可以跨區經營,新業者全國、北都經過多年的籌備後,和既有業者大豐電視(6184)等從2015年開始點燃戰火,從新北市開始一路擴及到台北市、彰化、高雄等地。

對手祭低價搶客戶

跨區經營業者在上述區域祭出低價搶戶,而既有業者也拚低價留住用戶下,部分區域收費已近腰斬。

凱擘旗下12家有線電視系統台中,包括台北市的金頻道、大安文山、陽明山,去年都是近10年多以來首度虧損,新台北則連虧2年;另外,新北市三重全聯有線、彰化新頻道在去年也是首度虧損,而近年來營收也多呈現年年衰退。

北市有3家10年來首虧

至於台灣大旗下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台固媒體旗下區域有線電視系統台中,新莊永佳樂去年每股虧損4.8元最高,宜蘭聯禾有線每股也虧損0.2元,但跨區業者沒到的汐止觀天下、高雄鳳信有線則有獲利,整體而言,台固媒體去年獲利14.49億元。

因此,台灣大昨日股東會中,小股東提議蔡明忠收購新的有線電視業者全國有線電視,對此,蔡明忠說,新有線電視業者對於產業帶來競爭,不僅是針對台灣大旗下的台固媒體,對於整體產業都有影響,但並非收購一家可以解決,整體而言,還是希望法規能實現公平競爭的最高指導原則。

提供加值服務綁住用戶

至於業者跨區經營造成凱擘旗下多家有線電視系統台虧損,蔡明忠說:「這個沒辦法,一個產業被認為有暴利,自然有人進來。」據了解,凱擘的因應對策是除了申請跨區經營外,也提供各種加值服務以綁住客戶。

蔡明忠也說,有線電視不是單純的影視服務,全台已有25%用戶是透過有線電視上網,以固網來說,有線電視也有存在空間,不然就回到中華電(2412)獨大的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