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美國外匯政策報告的信號

2019/06/10 05:30

(資料照)

●歐

陽書劍

在美中貿易戰鼓催促下,被美國外匯政策報告列入操縱匯率觀察名單的國家雖從六個增至九個,該報告的影響,卻遠低於總統川普推特的發文,也只夠每半年揚起一陣愈來愈小的漣漪;外匯政策報告的存在,愈來愈像是外交武器、談判籌碼,而非經濟工具。

美國以公平貿易為由監控貿易對手國外匯政策,並正式向國會提出報告,三十年來版本曾經數度更動,由財政部公布的這份報告,在二○一六年改名為「主要貿易對手國的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依然每半年發布一次,最初僅鎖定十二大貿易對手國,後來加上曾為十二大對手國的瑞士,共十三國。

美國財政部並提出三項決定對手國是否操縱匯率的監控指標:一、對美國有顯著的貿易盈餘;二、國際貿易有實質的經常帳順差,以及三、持續單邊地干預外匯市場。三項指標又有三個門檻值,分別是對美國的貿易盈餘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三%,以及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的二%;而若有二項合乎條件,則列觀察名單。

本專欄去年曾以「美國外匯政策報告的矛盾」,質疑美國外匯政策報告雖鎖定前十二大貿易(出口加上進口)對手國,但未考慮出口與進口間的差距,不僅無法達成其政策目標,且因對受監控國家形成匯率調整時的壓力,反有助其他國家進行不公平競爭,譬如二○一七年對美順差約一六七億美元的台灣,因出口加進口合計較高而被列入監控,但對美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的越南、愛爾蘭、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只因自美進口金額少,貿易總額低於前十二大,反而從未被列入評估,匯率調整不受約束。

不管是自我檢討或從善如流,今年美國財政部在五月底公布的最新報告,已藉著貿易熱戰順勢改變了監控條件,將雙邊貿易額超過四百億美元者全數納入評估,觀察對象因此由十三國增加至二十一國,包括本欄所提的越南、愛爾蘭、馬來西亞及泰國均受監控,且指標門檻更為嚴格,經常帳順差降為GDP的二%以上,而持續買入外匯期間則修正為六個月至一年間,雖仍無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列入觀察的名單,由原先的中、日、韓、印度、德國及瑞士等六國增加至九國,越南、愛爾蘭、馬來西亞均入列,其他為中、日、韓、德國、義大利及新加坡。

美國納入評估的廿一國,已包括美國前十五大貿易逆差國,並將其中九國列入觀察名單,其中有中、日、韓等長期對美順差國,也有如越南對美出口在這幾年才急遽增加的不同類型,不過,就美國而言,貿易型態長期都未改變,即使在美元相對貿易對手國貶值期間,美國仍維持逆差,長期對貿易對手國的外匯政策監控,並未發生作用,未來恐怕也將依然如此。擴大監控範圍、觀察名單,恐怕反而稀釋了外匯政策報告的功用。

在美中貿易戰火升高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有關貿易的主要競選政見中,僅剩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未實現,因中國僅符合三項指標中的一項,只因對美出超金額大而被列入觀察,美國商務部雖有意以補貼稅制裁操縱匯率的國家,但若要以操縱匯率為由祭出報復手段,財政部勢必要再修改指標或門檻。

美國財政部改變監控條件,就輕易改變了評估的國家名單及數量,「一切盡在掌握中」,外匯政策報告先射箭再畫靶,不報復是「不為」,而非「不能」,這幾年僅一再的「觀察」,即使擴大了打擊面,但僅止於紙上的作業,就將永遠只會像紙上談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