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月底川習會談 若不順 財長︰川普會用新關稅 重擊中國

2019/06/10 05:30

美國財長努勤及中國人行行長易綱八日在日本福岡G20(20國集團)財長會議上,就貿易問題舉行兩人會談。圖為易綱(右)趨前向努勤(坐者)握手致意。(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財長努勤昨受訪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底將在日本G二十(二十國集團)領袖峰會期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如果這場「川習會」進展不佳,川普「絕對樂意」用新的關稅來重擊中國,以重新平衡兩國貿易關係。

看習願往「正確方向」談否

川普會後即決定是否出招

努勤表示,川普將在川習會後決定是否對中國進一步加徵關稅,川普將評估習是否有意願在「正確方向」上談判以達成協議;「我們需要看到行動」。努勤說,若中國希望達成協議,美國準備好在先前已達成條款基礎上繼續談判,「如果中國不希望向前邁進,那麼川普總統絕對樂意進一步以關稅來重新平衡(雙方)關係」。

川普近日在歐洲訪問時再次威脅,可能對另外至少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並會在適當時機這樣做。

努勤昨重申,美中談判本來已完成貿易協議近九成的協商,但「中國對特定事項走回頭路」,雙方因此停止談判;其中,中國對外企設置強迫技術轉讓等的非關稅壁壘,原本雙方已有很大進展,華府必須確認美中協議一定包含這些議題。

努勤強調,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是單一國安議題,不屬於貿易戰的非關稅戰線。就川普先前暗示華為或可成為貿易協議一環,努勤說,這是指美中談判若取得進展、川普得到中國善意和特定保證,或許他會願對華為做一些事,但這些是國家安全問題。

G二十財長會議昨在日本福岡首度討論如何因應與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有關的經濟問題,例如醫療保健支出激增、勞動力短缺及專為長者設計的金融服務等;會後共同聲明指出,貿易糾紛加劇讓世界經濟存有衰退風險,他們對風險已有採取更進一步行動的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