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須買回3%民股!台電轉型母子公司 得花百億

2019/06/08 05:30

前年「電業法」通過後,台電得在六至九年內轉型為控股母公司,旗下成立「發電」、「輸配售電」等子公司,依「企業併購法」規定,股東可要求台電買回持股,台電內部初估至少要編列上百億元經費。圖為通霄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所屬台電、台糖兩公司曾在一九六二年上市,但因三年內股價波動過大,由政府買回多數民股,當時並未完全收購,造成台糖約有三.五%、台電三.○七%股票仍在外流通;前年「電業法」通過後,台電得在六至九年內轉型為控股母公司,旗下成立「發電」、「輸配售電」等子公司,依「企業併購法」規定,股東可要求台電買回持股,台電內部初估至少要編列上百億元經費。

證交所於一九六二年成立,當時證券市場上市股票公司僅十八家,糖電兩公司一度佔全體上市公司總資本額逾七成。台電指出,兩家公司股價到一九六三年上半年都還算穩定,但隨後受到國際糖價牽動「暴起暴落」,影響市場交易安全,在投資人請願下,由政府收購民股,收購辦法對於不願出售的股東也准許繼續持有,因此民股未能全數收回。

台電約有三.○七%民股在外流通。台電主管表示,由於台電至今仍有逾一千三百億元的累積虧損,導致無法配息,每年股東會也屢遭民股股東砲轟;因拿不到股利,民股股東大為光火,要求台電買回持股,台電曾行文經濟部,只獲得政府財政困難而無法收購的回應。

2026年前須轉型控股母公司

台電主管透露,電業法二○一七年初通過後,台電最晚要在二○二六年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與輸配售電兩家子公司,勢必會面臨股票得全數收購的問題。

該名主管表示,依照「企業併購法」規定,股東有權要求台電買回持股,台電共有三三○億股,最新統計民股股東有七.三萬戶,以民股持有比例三.○七%推算,得要編列超過上百億元經費,但經費從何而來與後續執行面等都有困難。

台電內部評估,光是收購價格得溢價多少就會產生爭議,經費來源更是一大難關;且早期發行的是紙本股票,並未電子化,過戶、繼承等問題一堆;台電就遇過印鑑消失,可預料後續執行面將出現不少障礙。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後續涉及的法規、市場機制等,均得進一步研議,目前連組織轉型都還在討論,買回民股議題與做法尚未有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