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商受傷vs台灣受益

2019/06/06 05:30

郭台銘近來猛批蔡政府對美中貿易戰因應「無感」,還警告貿易戰威力將大過金融海嘯。(資料照)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近來猛批蔡政府對美中貿易戰因應「無感」,還警告貿易戰威力將大過金融海嘯、且台灣不應該選邊站。「經濟老船長」的郭董講的有其道理,台商供應鏈的確不該選邊站、但台灣卻不得不選邊站;夾在美中對抗的最前線,「台商」短期得面臨調整期痛苦,但長期有機會左右逢源;對「台灣」而言,台商回流必須朝高附加價值轉型,將可解決薪凍等沉痾難題。

其實,郭董是過慮了!對比2次「中方立場」的白皮書內容,除了字數從3萬餘字縮減8000字,關鍵字句幾乎是複製貼上,就連「中國必要時不得不打」等狠話也相差不多。其實,中國始終都是談假的、也從沒想過真開打,因為不管是倒美債、匯率戰或是禁稀土,都對美國殺傷力有限、中國根本打不贏。

不管是二度發表白皮書,或中共喉舌的人民日報近來連九論「美國必將失敗」,中共目的除了安撫內部人心外,就是意欲動搖美國資本市場及人心,讓川普無法連任;中國能打贏美國的唯一武器,就是利用民主、摧毀民主。

美國要求公平競爭、結構改革,但對中共而言,卻等同顛覆其政權;因此,美中對抗絕對不僅於關稅戰、科技戰,還有價值戰。台灣夾在「善」霸美國及「惡」霸中國之間,只能選擇自由民主的非中陣營!難不成要靠向威權統治的中國隊?(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