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存款吸收不易 國銀中國分行存放比達2.86倍

2019/06/05 05:30

國銀中國分行的存放比居高不下,立委憂心若當地出現風險,損失會延燒台灣母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子行的存放款規模狀況,今年第一季國銀在中國分行的存放比為2.86倍,也就是「吸收100元存款、卻要借出286元」,存款小於放款。金管會強調,國銀在當地分行吸收存款不易,只能從台灣母行調度資金支應。

存放比創4年多新高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外界關注金融業在中國市場是否具有風險。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3月,國銀在中國分行共有24家,存款金額644.22億元新台幣,放款1842.22億元,「存放比」2.86倍,不僅高於去年底的2.49倍,更創下4年多新高。

得靠母行資金調度

所謂「存放比」是銀行總放款金額占總存款金額的比率,通常這個數字小於1。不過,國銀在中國存放比,2015年底為2.84倍,2016年底2.71倍、2017年2.47倍、 2018年2.49倍;換言之,銀行借出去的錢多、吸收的存款少,不夠的錢多是從總行調度。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等人曾質疑,這是「搬台灣資金、西進中國放款」,因為一旦中國當地出現風險,例如踩雷有呆帳,損失就會延燒回台灣母行。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明,根據中國法規,國銀在中國分行僅能承作人民幣100萬元以上的定期存款業務,不得吸收小額存款,使得存款吸收不易,「不夠的部分,只能靠母行資金調度」。

莊琇媛直言,這是外國分行都會面臨的問題,例如外商分行在台灣,同樣也面臨吸收存款困難的問題;這部分金管會也相當關切,要求國銀在中國分行資金籌措管道要更多元,不能只是依賴台灣母行支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