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建作業系統 微軟失敗華為更難

2019/06/04 05:30

華為推自家的作業系統,產業專家指出,海外市場接受度不高。(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為遭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未來推出的智慧手機將不得再使用Google的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和其他受歡迎的應用程式(APP),華為只能推出自家的作業系統應急;但產業專家指出,海外市場接受度不高。而儘管華為遭美國封殺,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仍宣布,近期將發放5G商用執照,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專家指出,華為當然有能力打造自家作業系統,但面對的挑戰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如何贏得海外用戶和APP開發商信任。

史丹福大學電腦和電機工程學副教授李維斯(Philip Levis)表示,打造作業系統很費工,對華為而言,打造一個只在自家裝置運行的作業系統,是很不合理的,因為作業系統要在全球獲得成功,需要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因此這得建立一個夠大的生態體系,吸引足夠的APP來置入手機;這個考驗包括微軟、黑莓公司、諾基亞等都失敗了,華為想在一年或十八個月內打造一個類似安卓或iOS的作業系統,根本不可能。

以安卓系統為例,該公司在二○○四年成立,二○○五年被Google收購,其作業系統在二○○七年公開,內建安卓系統的首個行動裝置在二○○八年推出。而華為自稱二○一二年就在籌備「B計畫」作業系統,合理預期該公司今年可以推出。

科技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研究主管沙尼爾(Neil Shah)表示,華為的作業系統要達到像安卓系統那樣具備競爭力,必須開放開發商改寫這個作業系統上的APP,然後將數百萬個APP放入APP商店裡。微軟在二○一七年放棄自家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的原因之一,就是開發商不支持這個平台;諾基亞的Symbian和黑莓的作業系統都面臨類似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