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美制裁 華為海纜事業左手換右手

2019/06/04 05:30

華為避免海底電纜事業也遭美國鎖定,將子公司華為海洋網路51%股權出售給中國同業江蘇亨通光電。(取自網路)

華為海洋51%股權 售予同為「國家隊」的江蘇亨通光電 動機啟人疑竇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後,遭全球多家科技大廠斷貨,重創手機等行動裝置事業。為了避免海底電纜事業也遭美國鎖定,華為已將子公司華為海洋網路過半數股權出售給中國同業江蘇亨通光電,這是華為遭美國祭出禁售令後首度出售資產;但因華為與亨通光電都與中共政權關係密切,這筆交易被外界質疑是左手換右手。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最新公告,名列中國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的亨通光電,已與華為子公司華為投資技術在5月31日簽署交易意向書,亨通光電將透過現金及發行新股,收購華為海洋51%股權;華為並未說明釋股原因,也未公布具體交易金額。

未說明釋股原因和金額

亨通光電是中國第3大光纖供應商,目前擁有六條產線,直接銷售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中企。亨通光電負責人崔根良,現任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曾任第12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並獲得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與中共關係密切。

任正非曾暗示戰略撤退

近幾個月來,美國川普政府以華為與中共關係密切,華為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從事間諜活動為由,先是要求盟邦禁用華為5G設備,美國商務部5月中旬更將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對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暗示,可能進行「戰略撤退」,例如縮減公司規模。

華為是在2008年與英國的Global Marine合資成立華為海洋。根據華為年度報告,在2018年8月時,華為擁有華為海洋過半的表決權,而Global Marine保有49%的非控股權益;華為海洋去年淨利1.15億人民幣,營收為3.94億人民幣。

目前華為海洋是全球第4大海底電纜鋪設業者,根據官網介紹,該公司在全球參與90個海底電纜鋪設項目,所鋪設電纜超過5萬公里,包括去年9月完成連結非洲和南美洲超過6000公里的海底電纜舖設,正在打造長達1萬2000公里的海底電纜,可連接歐亞非3大洲,而連接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電纜工程也即將完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