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地方創生〉企業投資地方 鏈結在地小農

2019/06/03 05:30

位於宜蘭蘇澳「安永心食館」是全台灣最科技化的觀光工廠,建築現代又綠能。(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為了讓企業發揮所長,將技術、資金、行銷、經營管理等經驗帶回地方,協助地方創生事業發展。國發會成立媒合平台,企業可透過技術、資金提供等方式,直接認養或協助地方創生事業,或將資金捐給「地方創生專戶」,間接協助地方創生事業發展。

國發會成立媒合平台

國發會官員表示,去年底「地方創生計畫」籌備時,曾向多家企業、商會代表徵詢意見,當時美吾髮懷特安克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即強烈表達,希望能回饋故鄉屏東東港;儘管目前東港尚未提出地方創生計畫,但李成家已於去年5月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捐贈一座日本設計師福田繁雄設計的「復刻版黑鮪魚雕塑」,希望成為大鵬灣新亮點,以吸引觀光人潮。

另外,從半導體跨足鮮食產業,崇越集團旗下「安永鮮物」不僅將產品銷往海外,也落地生根,斥資十億在宜蘭成立首座觀光工廠「安永心食館」,座落於蘇澳鎮武荖坑旁,佔地4,600坪,為「地方創生」企業投資鄉鎮首起示範案例。

安永心食館協理劉淑芬表示,當初選址看中蘇澳港口,可以就近處理漁獲,加上宜蘭好山好水、鄰近台北的觀光優勢,因此選擇在此成立觀光工廠。

崇越設「安永心食館」

「安永心食館」除了發展宜蘭觀光產業,也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的「宜蘭酷樂食育體驗生態系」計畫,串聯宜蘭縣濱臨太平洋海岸的鄉鎮,壯圍、五結、蘇澳,結合農業推廣與生態體驗,與當地主打「食安」的小農品牌合作,透過餐廳使用當地食材,或產品在館內上架等方式,推廣在地農產品。

「安永心食館」合作的在地小農,包括國發會地方創生示範案例「宜蘭斑」。「宜蘭斑」以壯圍鄉為示範地區,集結當地養殖業者、漁二代、社造工作者等,將創新、行銷元素導入當地魚塭產業,透過產地直銷、地方小旅行、美食行銷等方式,活化地方產業。此外,安永心食館也與主打宜蘭生產、宜蘭製造、無添加的小農品牌「宜糧號」合作,讓宜糧號產品能在館內門市上架。

半導體產業出身的崇越集團,也將高科技用在「安永心食館」,場館在規劃上,採用太陽能發電、節能照明、屋頂雨水回收、基地保水等功能,並獲內政部頒發鑽石級綠建築標章認證。

企業與在地農民契作

劉淑芬表示,安永心食館希望能串連宜蘭在地小農,協助青年返鄉,且做為「地方創生」企業投資地方首起示範案例,也希望能成為企業支持地方發展的典範。

國發會官員認為,除了透過國發會媒合平台投資地方外,企業透過與在地農民契作等方式,也能協助把人留在故鄉;官員舉例,去年義美食品與屏東、花蓮、台東等地農民、原住民部落簽約契作,以高於市價收購當地有機栽植的紅蔾、小米、樹豆等農產品。除了為企業食安把關,也能照顧當地農民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