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經理人涉LINE炒股 南山人壽再遭罰660萬

2019/05/31 05:30

金管會昨表示,南山人壽去年爆發經理人用LINE群組涉及炒股,顯見該公司利益衝突防範機制流於形式,且拖了2個月才向金管會申報,因此重罰660萬元。自4月中以來,南山人壽已4度被罰,罰款合計1680萬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1個半月內吞下4張罰單!金管會昨表示,南山人壽去年5月爆發葉姓投資經理人用LINE群組涉及炒股,顯見該公司的利益衝突防範機制流於形式,且拖了2個月才向金管會申報,因此重罰660萬元。自4月中以來,南山人壽已4度被罰,罰款合計1680萬元。

4月中以來 4度被罰

對此,南山人壽昨晚發表聲明,強調前員工葉姓經理人涉嫌炒股疑義,南山已查明案情,保戶權益並未受影響,就其個人的不當行為,也已主動移送檢調偵辦,並向葉姓經理人求償商譽損失,目前正由司法機關審理中。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去年5月底民眾檢舉南山人壽證券投資部葉姓經理人成立通訊群組LINE報明牌、涉及炒股,其配偶也有買賣股票,操作方向也吻合。

保險局指出,葉姓經理人涉及犯罪行為部分,由檢調人員偵辦,金管會是針對南山人壽的利益衝突防範機制未建立予以開罰;首先,在未能妥善建立內控制度設計及執行的有效性,讓防範利益衝突流於形式,這部分開罰480萬元。

其次,該案去年5月底爆發,但南山人壽直到7月媒體擬報導此事,才跟金管會通報。金管會認定,該公司重大偶發通報判斷機制存有系統性重大缺失,這部分開罰180萬元。

另外,金管會勒令南山人壽解除葉姓經理人職務,根據規定,遭解職者,5年內不能擔任保險業負責人。

除了這次罰單,金管會分別於4月18日、20日及5月17日,開罰南山人壽600萬、180萬及240萬元;加上這次開罰660萬元,等於1個半月內開罰1680萬元,這也是壽險業罕見的裁罰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