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當心股票變壁紙 避開三類型態防突襲

2019/05/27 06:00

律師翁偉倫提醒股民做功課,以免股票變壁紙。(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吳政峰/專題報導

百年老店大同集團(2371)子公司綠能、華映陸續下市,尚志半導體也預定6月26日下市,影響約30萬投資人。無獨有偶,大飲(1213)傳出財務難產,市場正緊盯著這間老牌飲料公司何去何從。面對這股下市風暴來襲,小股民除了無語問蒼天,其實還可多做功課,減少股票變壁紙的機會。

專辦金融案件的前檢察官、律師翁偉倫表示,強制下市多因每股淨值轉負,無法公開交易而讓股民哀鴻遍野。而這種情況又可分為大環境不佳、經營者能力不足、違法掏空等三種型態。前兩者的危機非一日之寒,可從財務報表及董監事名單窺出端倪,後者反而是平時無異狀,最後關頭才突襲崩盤。

財報遲交、獨董辭職 就是警訊

翁偉倫解釋,一年依規定應發布四次財報,分為兩次季報、一次半年報、一次年報。投資人應定期查閱財報,若發現遲交,代表會計師查核時察覺有異,不願簽核,或是加註「無法表示意見」,財務出狀況,應特別提防地雷,切勿輕信公司辯解「錯帳」所致。

此外,獨立董事與監察人辭職也是警訊。翁偉倫解釋,獨董屬外部監督,當他發現領的車馬費與所承擔的風險不成比例,就會選擇跳船,顯示公司財務結構出問題,等財報出來已是末端,投資人宜提早注意;另外,公司的財務長、稽核主管等高階人事頻頻異動,也應提防。

淨值部分,翁偉倫認為打入全額交割或甚至3元以下的水餃股就要小心。不過有些人偏好低價股,基於便宜好炒的特性獲取報酬,相對伴隨的就是高風險,投資策略如何拿捏端看股民心態。

至於違法所造成的下市櫃,近年來最知名的就是樂陞案,資本額僅5,000萬元的日商「百尺竿頭」宣布要以近50億元高價收購樂陞。消息一出股票飆漲,未料到了匯款當日竟雙手一攤「沒錢」,成為我國首宗公開收購違約交割的離譜事件。股價無量下跌,2.2萬股民慘遭套牢,以下櫃收場。更慘的是,上個月還撤銷公開發行,股票成壁紙。

突放利多、存貨增加 掏空前奏

一名專辦黑金的檢察官指出,樂陞案就是利用日商境外難查的漏洞,突破法規吸金,建議投資人看到外資收購台商的利多消息,應上國外證交網站查詢該公司體質,再決定是否進場;此外,法說會或市場突放利多,如:接大訂單,應看公司廠房能否承擔這些訂單;或傳出併購,須注意兩公司的本業是否有關連,避免假利多真炒股。

檢察官表示,掏空公司前會美化財務報表,但投資人仍可從會計項目中看出異狀,若公司沒有賺錢,存貨卻不斷增加,可能是刻意高估貨價提高帳面資產;或應收帳款越來越多、票款期限拉長,可能是假交易,最後這些錢收不回來「打呆」,掏空公司;甚至是大量購買本業以外的商品、收入來源非本業、暫借款很多、幫其他公司作保等,都是警訊。

他提醒,公司長期配合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突然換成較小型或是個人會計師,型態改變,也可能是原本的會計師發現帳目有問題,拒絕背書,股民宜電聯詢問原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