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雙重制裁華為 美中新冷戰鳴槍

2019/05/19 06:00

美中貿易戰升級、川普政府對中國華為開刀,兩國正開始一場「新冷戰」。(路透)

貿易戰只是兩強「數位軍備競賽」一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學者專家和媒體分析,美中貿易戰升級、川普政府對中國華為開刀,兩國正開始一場「新冷戰」;美國不僅希望在經濟上和中國脫鉤,且欲透過阻止中國獲得美國技術來遏制中國崛起,才會對華為引爆如「核彈選項」的雙重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簽署行政命令,實質禁止美企採購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則把華為及六十八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未經許可不得向其出售美國零組件或技術。專家普遍認為,上述措施是禁止華為向美國「買」及「賣」的雙管齊下制裁。

美智庫:制裁可能摧毀華為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不能低估美國措施的重要性,「可能會摧毀華為」;華為是中國最重要的公司,此舉將引發中國強烈的回應,使得美中貿易談判完全脫軌。

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資深研究員卡普利(Alex Capri)撰文指出,美中貿易戰只是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競爭一環,這場競爭的中心是技術創新和智慧財產權,世界正目睹一場「數位軍備競賽」的初期,部分人甚至稱為「新冷戰」。

目標遏制中國崛起

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分析,這些措施實施後,不僅可能使華為陷入癱瘓,還將干擾5G無線網路在全球的推出,也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而祭出的核彈;這可能使北京對川普更大目標在遏制中國的擔憂升高,導致美中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冷戰。

英《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美中貿易爭端不是全貌,兩國已在各領域展開競爭,從半導體到潛艇、電影到月球探險等,已是一種「新型態冷戰」;兩大超級強權關係惡化,中國變成全球和平威脅,被控藉著偷取技術一路攀頂、軍事介入南海、霸凌加拿大等民主國家,美國坐視不管才是不明智。

華府已快速形成「對抗中國」的共識,美國智庫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主席哈斯坦言,很難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找到像對中國問題的共識一般,走得快又遠的共識;民眾對中國貿易行為和竊取技術已感到厭倦,也反映了對於中國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鎮壓維吾爾人等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