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投資熱 年度目標增為5千億/昨通過5廠商投資近400億 累計2795億已超越原訂目標

2019/05/10 06:00

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五家台商回台投資近四百億元,其中一家關鍵零組件大廠就投資三三○億元,累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二七九五億元,提前達成二五○○億元的年度目標。總統蔡英文昨宣布,台商回台投資年度目標提高到五千億元。

5件投資案 增加逾4千個就業機會

經濟部昨核准岱稜科技、敬祐科技、一家前十大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電子零組件廠、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共五件投資案,總計近四百億元,新增超過四千個就業機會。其中,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投資三三○億元,是僅次於台達電投資五百億元的第二大回台投資案。

經濟部表示,這家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為因應貿易戰關稅調整全球布局,持續提高台灣製造比重;這次在高雄與桃園投資擴建廠房、添購機器設備,生產伺服器、電動車零組件,並大舉招募三三六○位本國人才,塑造產業群聚。

另有一家電子零組件大廠考量貿易戰分散製造出口基地,將投資超過九億元,新增一三○個就業機會,於台灣增設生產據點生產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零組件。

此外,一家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商,因為提供美國大廠的通訊、醫療及汽車零組件,遭列入課稅清單,決定移回部分產線,將投資超過十億元在桃園擴建新廠,提供一五○個以上就業機會。

這次通過的廠商,還有製造信用卡防偽標籤等「燙金箔」大廠岱稜科技、以及亞洲硬質窗簾主要廠商敬祐科技。岱稜為全球燙金箔前三大,第一階段預計投資八億元,新增三十五個就業機會,在台南麻豆新建高效能智慧化產線與倉庫。

敬祐則囊括Wal-Mart、美國最大家庭用品通路商Home Depot等客戶,因美國客戶要求轉移生產基地,而將半成品與高毛利氣窗產品轉單回台,投資超過三十五億元在台南柳營科技園區建置新廠與研發中心,並招募四六九名本國人才。

52家廠商回台 還有40多家排審中

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五十二家廠商回台,還有四十多家廠商已安排審查或表達返台意願;最新年度目標能否達成,關鍵在於美國今天是否對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若美國擴大課稅,台商回台速度必定加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