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海欲經營軟體出版 官員:一股中資都不能有

2019/05/08 06:00

南海團隊向投審會申請成立「台灣南海控股」公司,原意是經營雙子星大樓,卻打文化「擦邊球」,涉及中資不得涉足的出版業、電影業。(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南海團隊涉中資爭議,經濟部投審會要求十三日前補件;據投審會發給南海的公文,也要求說明為何申請在台經營「軟體出版業」。知情官員透露,出版業一股中資都不能有,因此需具「無中資證明」,也就是並非中資低於三十%即可放行,以南海目前情況,可能無法達成。

中資低於30%也不能放行

南海團隊向投審會申請成立「台灣南海控股」公司,原意是經營雙子星大樓,卻打文化「擦邊球」,涉及中資不得涉足的出版業、電影業。

根據投審會四月十七日的發文,其中一項要求南海說明國內新設事業擬經營之「軟體出版業」,其管理系統架構、軟體發行方式、商業模式及資安規劃、資料存放地等。

知情官員透露,因南海申請新公司項目含有此行業,但台灣法規不允許中資投資出版業,申請需出具「無中資」證明,也就是「一股中資都不能有」。

根據經濟部定義,「軟體出版業」主要為從事電腦軟體出版之行業,包括套裝軟體出版、遊戲軟體出版等;近期線上影視音如OTT或資訊、新聞App等也歸於此類,不在中資可投資的正面表列上。

官員解釋,認定是否中資有幾個要素,一般以中資高於三十%為準,但若有實質控制力,仍會認定為中資;南海涉及此業別情況,更是一股中資都不能有,並非中資低於三十%就可放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