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錢進中國難抽腿 資金回台卡4難題

2019/05/03 06:00

會計師指出,有不少中國台商要把資金匯回面臨四大難題。(路透資料照)

資金調度、課稅問題 處理時間拉長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行政院上月通過「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許多台商對於資金回台躍躍欲試。草案雖對資金回台提供選項,但會計師指出,有不少中國台商,面臨更急迫的是資金往往出不來,台商要把資金匯回面臨四大難題。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劉中惠及協理任之恒指出,中國台商要將資金匯回,有四個常見問題。第一,台商母公司常以子公司A資金,代墊子公司B費用,出現「三角代墊」狀況,使A公司雖然有盈利,帳上卻掛著一筆難以收回的股東應收款,缺乏資金可以派發股息;而B公司帳上則掛有一筆付不出去的股東應付款,造成整體中國投資陷入資金調度窘境。

第二,不少台商早期在中國設廠,得繳納「工繳費(原料或半成品的委外加工費)」 ,加工廠常有實際成本超過工繳費情形,若無法及時依法更改工繳費金額,台商就要代墊費用、預繳工繳費或採其他方式匯款,補貼加工廠營運;由於目前大部分台商早期的加工廠,已轉型外商投資公司,但帳上仍留有過去長期掛著的應付款,雪球越滾越大,最終得列入清算所得並相應課稅。

第三,台商設備成本未能在中國公司的財務帳上認列,可能衍生台灣母公司與中國子公司的帳務差異,在規劃資金回台時,會造成一定影響。

第四,早期台商為延緩股利扣繳稅款,會透過股東往來方式,支領中國公司利潤,後續若欲以中國公司宣告股利,消化其帳上的股東往來款,當金額龐大且屬預支利潤,需較長時間處理問題,若觸及註冊資本,更會增加處理難度。

任之恒說,很多台商遇到這些問題,原本認為容易處理,但其實存在一定難度,會計師會協助公司理順財務狀況,從帳上紀錄辨識公司的財務往來,理論上雖不是完全無法處理的問題,但得要較長時間才能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