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海控股拿中國鉅額補貼 立委促徹查

2019/05/02 06:00

台北雙子星案得標商南海控股爆中資疑慮,立委黃國昌昨爆料據港交所「南海控股」年報,近兩年南海控股接受中國政府補助近10億。圖為南海控股董事會主席于品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投審會:再進行了解

南海:很多台商也獲補助 願說明

〔記者吳佳穎、徐義平、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市雙子星案去年底拍板,由港商南海控股、馬來西亞商柏威年集團組成的團隊得標。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爆料表示,根據港交所「南海控股」年報,近兩年「南海控股」接受中國政府撥款金額分別為一.一二億港幣(約四.四億台幣)及一.一八億港幣(約四.六三億台幣)。

黃國昌:2年內接受近10億補貼

對此,南海集團在台工作人員表示,不曉得黃國昌在說什麼,請他提出更具體的說明,而且過去台商在中國經商或設廠多少也有中國政府補助,例如近期要出來競選總統的企業家。而對於經濟部投審會點出中資審查問題,該人員表示,僅在三月收到投審會來函通知五月要補正文件,其餘部分投審會並未表示意見,若未來投審會來函要求說明,會依規定前往說明。

投審會官員則表示,過去南海提供資料以及投審會要求說明資料,尚未特別提到此項目,有可能是南海在中國的子公司接受補助;但若是子公司,也要說明是否將影響母公司的營運,投審會對此會再進行了解。

南海年報 07年至今中國「政府撥款」30億

據了解,「南海控股」年報中的「政府撥款」,為「自中國政府機關收取的政府撥款乃以補貼本集團(南海控股)若干附屬公司之影院業務及設計、研究及開發新產品之形式發放。發放補貼旨在透過向從事影院業務/研究及開發項目且達到一定條件之商業機構給予經濟援助,藉以推動創新。該等撥款概無附帶未達成條件或是或然責任。」

此外,據「南海控股」歷年年報,「南海控股」自二○○七年(二○○六年以前因年報格式不同未標示相關數字)起開始出現「政府撥款」項目,從數十萬到數千萬港幣不等,近三年則增至一億港幣以上,歷年補貼金額合計約七.七三億港幣(約三十.三億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