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急推自經區「扯台商回流後腿」

2019/04/30 06:00

國民黨立委本週執意排審自經區法案,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認為要「審慎考量」,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則說,鼓勵投資不須限特區。(記者叢昌瑾攝)

綠委促提出解決中貨疑慮方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本週執意排審自經區法案,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昨踢爆國民黨急推自經區,是「急於幫韓國瑜解決高雄投資不足問題」;他強調,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目前台商回流投資已逾兩千億元,硬要推自經區,難道不怕引中貨入關、被美抵制,國民黨若提不出具體解決中貨疑慮方案,就是不負責任、扯台商回流的後腿。

國民黨在立法院本會期主打自經區草案,一個月來數度攻防,但不甩經濟部及國發會一再說明自經區有中國貨、原料轉口問題,在貿易戰背景下恐被美國盯上,讓台灣也遭課稅;但國民黨立委一意孤行,本週仍排審查。

郭正亮強調,藍版自經區條例根本是「自宮式減稅」,因台灣免除了中國原料進到區內生產的關稅,但銷售到東南亞等地仍要課稅;台灣的問題顯然不是減關稅,而是產業投資不足。國民黨吸引投資要用對方法,否則在貿易戰下大量讓中貨進來,恐被美抵制。

立委陳亭妃批評根本是「自毀經濟示範區」,也會讓高雄面目全非。她強調,自經區讓中國原料組合、貼上MIT標籤就可再回銷台灣,「讓中貨與台廠爭利,要怎麼對本土企業交代?」自經區開放兩千多項中國農產品進口,「包括過去禁止的八百多項」,農產市場根本會被中國吃光,「唯一受益的就是炒地皮,跟中國財團圈地爽歪歪」。

立委余宛如指出,近年國際對稅務、洗錢防制變得相當敏感,韓國因自經區而有被歐盟列入「稅務不合作名單」風險,恐影響外人投資;「台灣若跟中國不清不楚,恐被列為貿易不合作對象,影響是更大的。」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近期國際政治大環境轉變,在貿易戰等情況下,「自經區政策還是要審慎考量」;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認為,鼓勵投資政策應可以全台灣推動,不須限於某些特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