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趨勢科技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 中國「水軍」傳播戰 破壞人民對政府信任

2019/04/29 06:00

趨勢科技資安研究群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趨勢科技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訪

談到關鍵基礎設施,多數可能會先想到油、水、電力的民生相關基建,但不只有形的關鍵基礎設施受到中國駭客覬覦,一般民眾獲得資訊管道的「通訊傳播」基礎建設,近兩年來更成為中國「水軍」滲透重點。趨勢科技資安研究群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指出,這種攻擊會摧毀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但新聞媒體及社群網路的內容,又涉及到言論自由,各國政府想要防範假消息或假新聞操縱政治,就變得更加困難。

張裕敏建議可從兩面向來防堵,一是全民提高警覺來篩選異常資訊,例如查證假訊息的引述來源,還有可利用網路上一些自律組織,專門分析訊息來源是不是網路水軍;二是政府或可與Facebook、LINE等平台合作,提供具體證據,請求協助封鎖帳號,甚至進行提告,達到不同程度的遏阻作用。

問:關鍵基礎設施遭受攻擊帶來的影響會有多嚴重?

答︰台灣近幾年遭到中國網軍攻擊時有所聞,但網路水軍攻擊更是越來越氾濫。網軍是指受過正規網路攻擊訓練的軍人,在網路上進行各項操作,而網路水軍是製造各式各樣的假訊息,或是專門在網路上進行刷版、或炒作人氣等這類行為。

「通訊傳播」基建 成攻擊首要目標

去年已開始發現「關鍵基礎建設」裡的「通訊傳播」基建,已成為網路水軍眼中的攻擊首要目標,包括媒體網站軟硬體,甚至轉播權;水軍甚至可能會藉此影響輿論方向,操控資訊流、資料流,因這個層級牽涉到言論自由,民主國家難以管控,但近幾年來,美國、法國從選舉經驗發現,來自不同目的水軍已嚴重影響選舉結果,就算民主國家也開始檢視通訊傳播基礎建設的資安問題。

問:網路水軍如何操縱「通訊傳播」?

答:這些網路水軍可透過控制網站的域名伺服器(DNS),把想進入網站的目標用戶導向到內容農場,水軍就可在內容農場上操作假資訊、假新聞;再透過設立假帳號、假群組的作法,讓內容農場變成一個節點(中繼站),就可以進行橫向傳播,甚至垂直傳播,擴大影響力。

用戶導向內容農場 操作假訊息傳播

當民眾周遭有很多這種釋放假訊息的內容不斷地互相傳遞後,就會從原本的不相信、半信半疑,到最後相信它是真的;甚至水軍會攻佔媒體正式官方網站,或透過殭屍網路,擴大傳播錯誤訊息,近幾年來國際上已有很多類似案例。

問:可舉例說明水軍控制影響「通訊傳播」嗎?

答:以二○一七年法國總統大選來說,趨勢科技法國團隊透過Twitter(推特)提供的API(應用程式介面),研究整個操縱選情的輿論動向,分析帶風向者的註冊時間、上線時間、發文時間及發文內容等,進行假訊息研究,發現真有組織在刻意傳播假訊息。

我們是透過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分析,辨識出超過六千組真正有問題的帳號,受到三至四個群組控制,特徵就是發文的風格、上線時間、所使用的語言特性,甚至常拼錯單字,全都是一樣。

我們甚至在大選前夕,將五個正在製作假訊息的帳號成功找出來,並公布讓全世界知道,哪些帳號是假訊息的來源,散播了多少假訊息及其散播脈絡、散播規模等,最後發現背後是一個代號「Pawn Storm」組織在操作。

問:台灣人常用的Facebook或LINE也會被利用嗎?

答:因Facebook與LINE所開放的API並不像推特那麼完整,暫時無法做類似的分析,就趨勢科技觀察,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操作情形與作法,因駭客的技術是可互相仿效、學習,且透過節點散播假消息手法,是很容易複製的,不管是網路水軍、特定組織都很容易複製到不同國家、地區,針對各種目的進行攻擊;甚至有駭客研發專門工具,一次可操作很多帳號,台灣Facebook粉絲團與LINE群組操作方式就類似,跟其他國家狀況並無不同。

AI不止可判別惡意訊息,也可產生假訊息。AI只要針對幾個關鍵字,就可用演算法產生相對應的言論,就是所謂的「Adversarial Attack(深層對抗)」技術,很容易誘發正反意見辯論、引起網友興趣,之前美國大選,就發現「種族歧視」等敏感議題爭論,就有AI技術在背後操作。

因一些假訊息出現後,接下來的有些回應,看起來像是網友心情抒發,但趨勢分析後,發現有些回應是精心設計,非常容易撩起群眾的反應,這些都經過AI精密計算,知道要經過多少節點、多少人傳遞才能匯聚足夠的人氣,這都得要經過數學模型大數據分析,甚至得蒐集好幾年國際各種事件反應,來改善演算法,才能做出理想的AI模型,可精準判斷哪些事可影響到哪些層面、會有多少人附和。

台灣流竄假新聞 不排除AI技術介入

目前看起,台灣流竄的假新聞在激起群眾對抗這方面,已能做得到想達到的效果,不排除有AI技術介入,但還得要相關數據去分析確認。

問:除了通訊傳播外,還有哪些基建會受到攻擊?

答:油、電、瓦斯等能源設施,一直都是駭客攻擊目標,近幾年也沒有減緩,但自去年十月以來,金融、金流相關的基礎建設,成為網路上駭客討論重點,有可能是下一波攻擊重點;包括信用卡流通機制、與銀行交換訊息的SWIFT系統及ATM軟硬體等,從目前觀察到的駭客討論內容,不外乎是如何偽造交易、網路攻擊這些金流系統,或是針對線上交易進行中斷、延遲與偽造等。

問:如何分辨假新聞?如何防堵?

答︰多數民眾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去核實或追蹤假新聞是誰發的,這也造成了假新聞散播及影響力增大;要防堵假新聞或假訊息擴散,危害到民主政治、社會安定及經濟發展等,最有效的方法是從每個人做起。

假新聞的分辨可先從內容引述的來源,去追查相關性,甚至從時間點回溯出最原始來源,這都可以利用Google搜尋,甚至搭配一些程式篩選與大數據分析,才不會被利用成假新聞散布的人頭。

防堵假新聞危害 自律組織揪出水軍

目前網路上已有一些自律組織,專門分析訊息來源是不是網路水軍,Facebook、LINE也有結合一些非營利組織,用各種工具技術,接受民眾檢舉查證是否為假;經過這些非營利組織簡單查證或確認,民眾對於自己獲得的消息就有更多的自主選擇能力,而不是所有消息都搞不清楚是真是假,還無從判斷就傻傻地按讚或轉傳。

有些國外政府與社群平台合作,為顧及隱私,會把姓名、關鍵隱私匿名化,再進行大數據、AI等分析,最後就可分析發現,是來自哪幾個帳號散佈假訊息,再要求社群平台把這些不實訊息下架,我國政府應該也可以仿效。

張裕敏小檔案

現職:趨勢科技資安研究群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

學歷:清華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經歷:數聯資安副總經理兼資安長、鈺松國際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