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結合區塊鏈技術 ITM寫綠能履歷

2019/04/24 06:00

國際信任機器公司(ITM)共同創辦人暨台師大資工系教授黃冠寰指出,區塊鏈應用場景越來越廣。(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虛擬貨幣一度暴漲又暴跌,動盪起伏之際,背後的區塊鏈加密信任機制,卻已成產業期待轉型的技術工具,國際信任機器公司(ITM)昨表示,已經發展出「ITM安全協定」解決方案,透過擴容技術結合區塊鏈IC,可解決物聯網裝置普及應用時,所記錄的資料信任問題,尤其在綠能開始普及後,可完整記錄其生產、使用履歷,確保再生能源真實利用可信度。

ITM共同創辦人暨台師大資工系教授黃冠寰指出,目前知名的公鏈(公開的區塊鏈),包括比特幣、乙太坊,都遇到頻寬瓶頸,每秒能處理的交易紀錄,頂多15筆,無法應付智慧電網一秒鐘起碼需記錄幾萬筆紀錄的需求,而且以公鏈記錄每一筆資料都須支付礦工費的狀態,若要計算海量物聯網裝置資料量,將是天文數字的費用。

黃冠寰說,「ITM安全協定」,使用自行開發的專利,可將百萬個紀錄即時壓縮成一筆,並存到公有區塊鏈進行清算,配合區塊鏈IC密碼學驗證,可確認每個物聯網的紀錄是否正確儲存,以後還能驗證交易真偽。

黃冠寰說,ITM已經與台IC設計廠翰聯科技合作,開發物聯網區塊鏈晶片,未來可應用在智慧製造、智慧裝置、或是需記錄大量交易並驗證的自動付款交易。

黃冠寰也舉例,以綠能發電而言,可將太陽能發電的生產履歷記錄到區塊鏈,之後可佐證為綠能,以提高價格;而已經合作的電動巴士電池廠,每年生產20萬顆電池,將電池生產與使用過程的環境數據,透過區塊鏈來記錄,有利於電池老化轉為次級用途時,也可根據使用履歷訂出合理回收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