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逼老百姓「讓路」 中國一帶一路挨轟漠視人權

2019/04/24 06:00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週四將在中國北京登場,人權觀察組織(HRW)呼籲北京尊重人權,不能以中國一貫剝奪弱勢者土地及人權的「強拆模式」來推動。圖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的寮國中老鐵路施工情形。(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週四將於中國北京登場,人權觀察組織(HRW)呼籲中國政府確切尊重人權,不能以中國一貫剝奪弱勢者土地及人權的「強拆模式」來推動;此外,一帶一路帶來的財務陷阱和炒房熱潮,也引發多國質疑與關注。

人權團體:北京勿輸出強拆模式

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近來頻頻「秀出戰績」,詳述至今多項成果,並稱「一帶一路雖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但充滿前所未有的機遇和發展前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說,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傳出將有三十七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及兩個國際組織出席,但不見非政府組織與民間團體身影。

人權觀察組織呼籲北京政府,一帶一路應落實「公眾諮詢、項目透明及尊重人權」,高峰論壇不能僅止於政府高層的互動,應公開透明將計畫內容詳細告知當地民眾,並確保受影響地社區能公開表達意見。

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現實情況是,一帶一路有許多細節沒有告知當地民眾,老百姓在不透明資訊下被剝奪土地、強制搬遷,且一旦民眾向政府表達關切,人權就會遭到踐踏。」這種案例在亞洲許多國家比比皆是,例如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印尼及柬埔寨。

羅伯森指出,這一點與中國國內一貫的「強拆模式」一樣,「遺憾的是,這就是問題所在,中國政府不懂得地方發展項目會涉及當地,也不懂得什麼是社區諮詢,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為所欲為,侵犯民眾權利,逼迫老百姓讓路」;而一帶一路就在這種模式下發展,這對亞洲是錯誤的,對全世界也是錯誤的。

美國之音報導,華府當局稱一帶一路是「面子工程」,不會赴北京參加峰會,歐盟國家也擔心,一帶一路可能影響歐盟的團結;另外,國際上對於一帶一路可能是「債務陷阱」的質疑也持續存在,但中國官員反駁,稱所謂「債務陷阱」是假命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