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郵輪日本線趨熱 航空業壓力浮現

2019/04/23 06:00

預估今年搭郵輪人次仍可成長20%。(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國內郵輪旅遊市場越來越熱,且多以日本航線為主下,已對航空公司的日本航線帶來壓力。華航(2610)指出,以往日本線訂位速度很快,但觀察今年4月日本航線的表現,卻沒有以往熱。

市場人士認為,航空公司多以空巴的A350、A330及波音的B738飛日本線,座位數約介於160~300個,而一艘郵輪可搭載的人數多在2000名以上,是飛機的好幾倍,對航空公司多少帶來一點壓力。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指出,根據資料顯示,國人2018年赴日本人次約482.59萬,但2018年搭乘郵輪出國人次僅約37萬,與整體赴日人數相比,比重仍然低,因此對航空公司而言,即使有影響,但也不會很大。

去年搭郵輪出國37萬人次

雄獅(2731)主題旅遊總經理游國珍也認為,目前郵輪旅遊多以日本沖繩、石垣島為主,少數到大阪、鹿兒島,與航空公司日本線市場多有區隔。不過,國內郵輪旅遊市場成長空間的確很大。游國珍說,台灣郵輪旅遊市場逐年成長,主要是台灣地理位置優越,從基隆港出發往北,一天就可到日本,若從高雄出發往南,也是一天就可到越南、菲律賓,再加上有越來越多的郵輪以台灣為母港,讓國人搭乘郵輪旅遊越來越方便下,台灣郵輪市場越來越熱。

郵輪旅遊市場成長空間大

游國珍分析,根據國外郵輪旅遊較成熟市場的經驗,郵輪旅遊約佔當國出境人次的8~10%,以國人1年出境1500~1600萬人次計算,國內郵輪市場1年可上看150萬人次,同時,根據調查,1艘郵輪乘客中,以首次搭乘郵輪旅遊者居多,比率約60~70%,因此郵輪旅遊市場的成長空間還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