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中國資通產品》陳其邁:縣市不配合可處罰

2019/04/21 06:00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擴大禁止政府機關採購中國等資通產品,由於中國中興通訊、聯想電腦、海康威視被公告列為禁購清單的可能性不小,面對部分藍營縣市可能不配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表示,縣市政府依此原則調查出有疑慮的產品清單,屬於「資通安全管理法」的法定義務。

屬「資安法」法定義務

據悉,行政院內部討論時,曾評估若只公布上述行政命令,對地方政府並無約束力,因此未來有意以「辦法」位階發布禁購清單,對藍營執政的縣市政府有較強約束力。兼任行政院資安長的陳其邁表示,無論地方或中央,公務機關都應遵守,若不配合,可依「資安法」處理。

部分藍營縣市可能不配合

目前國民黨執政多達十五縣市,馬政府時期,中央各機關就曾因對禁用華為產品作法不一,遭民進黨立委批評;蔡政府最快將在三個月後發布禁止採購的中國企業品牌清單,目前已有部分工商界人士表達疑慮,部分民進黨執政縣市已表達力挺中央,但有的藍營執政縣市則仍在觀望。

陳其邁表示,雖然行政院公布的行政命令,地方政府若不配合無法處罰,但仍可依「資安法」處理。據悉,資安法是該行政命令的母法,而該法規範的公務機關,除了中央政府機關,地方政府機關也在內,該法第十九條明定,公務機關所屬人員未遵守規定者,應按情節輕重予以懲戒或懲處。

外界擔心「資安法」今年才上路,各機關因資安專才不足,是否有足夠判斷依據在三個月內擬定清單;陳其邁表示,各部會都有相關的資安人員,哪些是屬於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都應該很清楚,將全力落實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