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年金5月調高 平均1年多領近萬元

2019/04/21 06:00

勞動部明日將公告,2012年請領勞保年金者,給付將調高5.14%,平均每人每月多領819元,一年可多領近一萬元。約15.7萬人受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2年請領者給付調高5.14% 15.7萬人受惠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保年金要調高了!勞保年金隨物價指數調整,因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累計物價指數漲幅達五.一%,已達調漲門檻;勞動部明日將公告,二○一二年請領勞保年金者,給付將調高五.一四%,約十五萬七千人受惠,以勞保老年年金占九十八%最多,平均每人每月多領八一九元,一年可多領近一萬元。

勞保自二○○九年起新增年金制,目前年滿六十一歲、年資十五年以上,退休時就可按月領取年金。根據「勞保條例」規定,正在領取年金給付(含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及遺屬年金)者,自請領年度開始計算,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達五%,應依此調高年金給付金額。勞動部先前已依此調整三次年金給付,這次是第四次調高,受惠人數是歷次最多。

勞動部說明,二○一二年領取勞保老年、失能、遺屬年金者,給付將調高五.一四%,平均每人每月可增加八一九元、一年可多領九八二八元。舉例來說,若二○一二年勞保年金請領金額二萬元,以五.一四%計算,每月可多領一○二八元,等於月領金額增至二萬一○二八元。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黃錦儀表示,二○一二年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民眾,五月的給付就會調漲、六月入帳;為了讓民眾更清楚自己多領了多少錢,勞保局特別分兩筆入帳,一筆是原本請領的年金金額,另一筆則是增加金額,兩筆錢都會在同一天、也就是六月倒數第二個工作日(六月二十七日)入帳,但七月起會合成一筆入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