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IA指控 華為幕後老闆可能就是中國政府

2019/04/21 06:00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美國中情局(CIA)透露給英國政府的情報顯示,資助華為的金主包括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解放軍、國家情報網第三機構。(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幕後真正老闆,可能就是中國政府。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美國中情局(CIA)透露給英國政府的情報顯示,資助華為的金主包括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解放軍、國家情報網第三機構。美國中國研究學者郭丹青、包定研究指出,持股九十九%的華為工會委員會決策層並非員工決定,上溯至由中國政府控制的中華全國總工會。

推翻任正非「百分百民企」說法

上述證據推翻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所稱「華為完全由員工持有」、「華為百分百民企、獨立於政府外」的說法。任正非出身中國解放軍,美國擔憂華為設備潛藏「後門」,可被北京用以從事間諜活動、監控西方政府和中斷重要基礎設施。華為一位代表表示,不評論匿名來源沒有證據的指控。

知情人士表示,CIA有關華為金主情報,今年稍早已通報英國等「五眼聯盟」成員,五眼聯盟是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網,美、澳、紐已否決華為供應電信設備,英、加仍在評估。英國政府預計本週將評估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官員表示,形勢對華為不是很有利。

情報消息指出,美國相信華為的政府資金由中國國安部批准,若允許華為銷售5G技術給「五眼聯盟」,將帶來「很大問題」,因中國情報法令和國家安全法強迫企業協助軍方,「中國不存在真正的私部門」。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越南富布賴特大學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報告指出,華為並非真正的員工股份制,華為對員工出售「虛擬股權」,由公司單方面認可、不是法律上員工具有所有權的股權,雖能獲得一定比例分紅,但無所有權、表決權,也不能轉讓或出售,且離職時股票只能由工會買回。

學者報告:華為是一家國有企業

報告指出,二○○三年廣東省高院判例顯示,華為員工與公司只是契約關係,並非股東與公司的關係;華為某種程度上就是一家「國有企業」,股東是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工會組織,員工無權決定工會決策。

另,中國大數據、人工智慧(AI)發展受到極權政治體制的推動,正建立一套滴水不漏的公民信用體系,公務員也被納入日常監控。美國產學界認為,中國的政治控制手段,使得來自銀行、手機公司和社群媒體等數據與個資取得更容易,因而在人臉辨識、自駕車等領域處於領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