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興、聯想、海康威視 可能列黑名單

2019/04/20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最快將在三個月後公布有資安疑慮的中國企業品牌黑名單,禁止各機關採購,據悉,政院未來可能公布中國中興通訊、聯想電腦、海康威視等中國品牌列入禁止採購清單;政院官員昨表示,中興通訊、聯想電腦、海康威視未來不排除列入政院最後公布的清單。

行政院昨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只是一項行政命令,對地方政府等機關並沒有強制約束力,可能被藍營的執政縣市抵制,部分被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的高科技園區業者也可能不配合。

行政命令不排除提升為「辦法」

對此,行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坦言,行政院這項行政命令對地方政府等機關並沒有約束力,也無罰則,不過,未來政院公布的清單,不排除提升為「辦法」的位階,屆時就比較有約束力,若有機關不遵守,就可採取行政罰。

她強調,資安就是國安,希望地方政府不分藍綠,共同遵守這項原則,因為政府是一體的,重要資訊會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流通,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共同維護國安。

據悉,行政院各部會等中央機關目前已禁止採購中國華為資訊產品,未來進一步將中國中興通訊、聯想電腦、海康威視等列入禁止採購清單的可能性不小。

由於八大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高科技園區、台鐵、高鐵等交通事業、通訊傳播事業的中華電信、台灣大等未來都可望納入規範,一律禁止採購有疑慮的中企黑名單,這項行政命令生效後,未來將由相關主管機關與科技園區廠商進一步討論如何執行,至於台灣大等雖屬關鍵基礎設施的民間業者,後續也將由NCC與台灣大溝通相關執行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