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敵造假文化 亞馬遜退出中國

2019/04/19 06:00

亞馬遜CEO貝佐斯。(美聯社檔案照)

盜賣帳號、刷單、刪負評等中國電商「黑」生態 外商被迫退場

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在中國慘踢鐵板,七月中將關閉中國電商業務,將營運重點調整到跨境電商及雲端。(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在中國慘踢鐵板,計畫今年七月十八日關閉其中國市場電商業務,將營運重點調整到跨境電商及雲端服務市場。多數中媒酸是「外企文化所造成」,是不夠激進、投資不足及本土化不夠,才會被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超越;但也有中媒指出,「盜賣帳號」、「刷單」等造假生態,才造成打正規戰的亞馬遜不得不退出中國市場。

7月關閉中國電商業務

根據中媒報導,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二○○四年打入中國市場前,幾乎是橫掃加拿大、德國、日本等海外市場;亞馬遜最初以七千五百萬美元收購了小米雷軍手上的卓越網,當時中國電商剛起步,淘寶網才成立一年,亞馬遜快速搶占了B2C市場先機,但卻被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等中國電商平台快速超前且狠甩其後,原因是「外企文化」在中國水土不服。

其實,亞馬遜在中國發展早被一套完整的「黑色」產業鏈所包圍,有人賣帳號、有人刷單、有人刪除負評等;為了防止「劣幣驅逐良幣」,亞馬遜近年來不得不進行一次規模龐大的「清洗行動」,大幅度整頓刷單、虛假評論、數據洩漏等違規行為。

去年九月中,華爾街日報率先披露亞馬遜的「清洗行動」,導火線是有人舉報亞馬遜員工收受賄賂洩漏數據資訊,通過中間人賣出內部銷售數據、產品評價者的郵箱地址,及刪除負面評價與解禁被禁帳戶等,這些造假行為都能提升商家在亞馬遜平台上的競爭優勢;但這行動造成商家哀鴻遍野、買家卻步,亞馬遜最終還是決定關閉中國市場業務。

只留跨境電商、Kindle和雲計算

「中國經營報」報導,亞馬遜中國區昨上午召集各部門員工開會,簡短的會議中,對所有員工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並正式宣布將進行業務調整及裁員消息;亞馬遜官方強調,始終對中國市場有著長期承諾,將繼續投入並大力推動包括亞馬遜海外購、亞馬遜全球開店、Kindle和亞馬遜雲計算等各項業務在中國的穩健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