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報稅防詐騙 6招自保

2019/04/17 06:00

近年各種詐騙手法越來越多,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呼籲,納稅人利用網路報稅時,有6招可以自保。(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報稅季將來!民眾常使用網路報稅,不過,近年各種詐騙手法越來越多,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呼籲,納稅人利用網路報稅時,有6招可以自保。

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表示,美國國稅局(IRS)最近公布2019年最新網路報稅常見的詐騙類型,最為常見的詐騙手法為身分竊取、電話詐騙及網路釣魚等。

由於近年國內外都傳出多起大量個資外洩事件,涉及個人資料的身分證號、戶籍地址、財務活動、信用卡資料、銀行帳戶等,在外部的流通量與曝險度均大幅升高,這些個資都極可能在報稅期,遭有心人士利用進行詐騙。

謝昀澤提醒,由於台灣民眾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溝通比例很高,擔心未來社群媒體假消息散播,偽冒國稅局進行退稅通知、查稅要求的情境恐怕會更頻繁。

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副總經理邱述琛表示,若使用網路報稅軟體進行報稅,應注意6點以自保。第1,應提高警覺,若收到報稅、退稅通知,並要求提供個人資訊或輸入密碼等異常情況,應先行向官方單位查證;第2,應直接自政府官網下載報稅程式,勿下載來路不明之報稅軟體;第3,應把電腦作業系統升級至Windows 7或以上版本,可相容於新版報稅軟體。

第4,應小心來路不明、有不明連接或附件檔案,且與報稅、退稅相關電子郵件;第5,安裝防毒軟體並即時更新病毒碼;最後,第6點則呼籲,民眾勿使用沒有防護的Wi-Fi網路來進行報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