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大摩天豪宅爭高 刻劃北市天際線

2019/04/16 06:00

華固天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5年北市掀起一波摩天豪宅爭高賽,包括「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琢白」、「西華富邦」、「天鑄」、「和平大苑」等高層豪宅陸續刻劃在北市天際線,不過,房地產業者指出,北市因大面積土地稀缺,加上容積管制嚴格,不若中、南部到處可見動輒30層以上的住宅大樓。

西華富邦。(記者徐義平攝)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摩天豪宅大樓需要一定的大面積建地,才能把建築拉得夠高,但北市開發飽和,大面積土地本來就很稀有,加上都審與容積管制嚴格,開發摩天住宅大樓比中、南部相對不易。

信義聯勤。(記者徐義平攝)

強調獨特景觀、名師設計

北市5大摩天豪宅

但因一線豪宅趨勢朝向「超高大樓、獨特景觀、名師設計」方向走,後起之秀若不跟進,在產品強度上就會輸人一截,所以近年摩天豪宅建案持續出現。然而,北市精華區大面積土地越來越少,摩天豪宅這種好貨,供給量很難放大,最好的都差不多端上檯面上來賣了。

和平大苑。(記者陳志曲攝)

進一步收集5大摩天豪宅的樓高與樓層數,並依據建物完工的時間點排序,其中2014年12月完工的有2棟,一是坐落大直的「西華富邦」,樓層數高達42層,建物高度達160公尺,為5大摩天豪宅中高度與樓層數最高的一案;同年完工的還有大安區的「和平大苑」,樓層數達38層、建物高度達143公尺。

琢白。(記者徐義平攝)

相隔2年,也就是2016年9月,坐落天母一帶的「華固天鑄」也跟著完工,該案樓層數達38層、建物高度達153公尺。去年完工的則有大安區的「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南棟35層、高度143.9公尺,北棟31層、129.4公尺,以及信義計畫區的「琢白」,樓層數31層、建物高度127公尺。

5大摩天豪宅案中,「華固天鑄」、「和平大苑」的頂樓戶已經賣掉,均為該豪宅案最高價,其中後者還是藝人「周董」周杰倫買下。不過,5大摩天豪宅中,目前實價揭露單價最高的則是「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每坪299萬元,距離前央行總裁「300萬單價豪宅防線」僅差一步之遙了。

天鑄、和平大苑頂樓戶已售出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市對於容積管制較嚴,除了商業區提供公共開放空間、都市更新、危老改建及之前台北好好看專案之外,目前只剩容積移轉有機會讓建築物長高,加上特定區低容積的規劃策略,甚至禁止容積移入,以及機場周圍限高管制,雖然台北市寸土寸金,但超高大樓難求,也凸顯高樓景觀、居高臨下的高價特殊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