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薪」如止水 月薪僅增不到7杯珍奶

2019/04/10 06:00

去年青年初次就業平均每月薪資兩萬六○五二元,較六年前平均每年僅多出三四五元。(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青年薪資成長停滯,數據調查很有感。根據勞動部最新的「十五—二十九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統計」,去年青年初次就業平均每月薪資兩萬六○五二元,相較二○一二年僅增加二○六八元,六年間平均每年僅多出三四五元,以一杯五十元的珍珠奶茶來計算,買不到七杯。

勞動部統計處每兩年進行一次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以去年第四季參加勞保、在職的十五至二十九歲受僱青年為調查對象,共計回收有效樣本四○一○份。

調查發現,去年青年初次就業平均月薪兩萬六○五二元,較二○一六年僅增加五一二元;若再回推前一次調查,即二○一四至二○一六年間僅增加三十四元,馬政府執政的最後兩年,青年起薪成長近乎停滯。

調查還發現,平均每位青年做過二.一五份工作,平均每份工作任職約一.六年。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平均年齡為二十一.四歲,較十年前增加○.四歲。

去年青年勞工平均每月薪資首度突破三十K、達三萬○六○七元,較初次就業平均起薪的兩萬六○五二元增加四五五五元;有六成二受訪者表示,目前薪資較初次就業起薪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平均每份工作任職僅一.六年,這對履歷來說,雖不會有明顯負面影響,但仍建議在同一職位累積三年經驗,才算有完整歷練,也才具備爭取加薪的籌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