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利時代 房價所得比卻加重逾4倍

2019/04/07 06:00

20多年來「四角習題」走勢(製表:記者徐義平)

近20年房貸利率減輕8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國內房市盤整已逾四年,但房價修正幅度卻相對有限,多數人把主因指向利率持續在低檔。若進一步觀察近年的房貸利率、房價走勢,可以發現目前房貸利率不到二%,僅是二十年前的兩成不到,但全國房價所得比卻在這段時間加重逾四倍。

連續10年 房貸利率維持2%以下

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全球不少政府當起印鈔機,實施多波量化寬鬆措施,促使利率大幅下降。以台灣為例,二○○八年房貸利率還維持在二.五%以上,當年九月最高利率達二.八六%,隔年利率卻瞬間陡降,不到半年,二○○九年二月直接跌破二%、僅約一.八六%。不但已經長達十年利率未見二%,甚至還一路下探,目前僅約一.六三%。

若把時間拉往更早,二○○三年利率甚至還維持三%以上,再往前回推十年,一九九四年當年的房貸利率更接近十%,對比現在二%不到,甚至一.七%以下,房貸利率負擔明顯減輕八成。

二十多年來房貸利率雖維持在低檔水準,但房價所得比卻是大幅加重,二○○二年全國房價所得比不到五倍,近三年則超過九倍,加重幅度逾四倍。而且二○○二年當時的台北縣(現為新北市)房價所得比負擔超越台北市,時間長達四年,直到二○○六年,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才首度高過台北縣。

近16年來 北市購屋負擔加重10倍、新北6.5倍

若進一步觀察雙北市近十六年的房價所得比變化,二○○二年台北縣平均維持在六.一五倍,台北市則維持在六.○一倍。反觀二○一八年台北市已經加重到十五.三二倍,新北市加重到十二.六倍,十六年來台北市購屋負擔加重幅度擴大近十倍,新北市購屋負擔擴大達近六.五倍。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近十年房貸利率處於二%以下,看似購屋負擔門檻變低,其實是一種假象,尤其是此波低利環境引來不少投資買盤,將房價往上推升,促使房價所得比加重不少,因此,近十年看似「賺了利率,但卻賠上更高的房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則分析,一九九○年代中期之前利率很高,購屋能力主要來自於薪資所得的成長,之後薪資凍漲、利率持續下滑,反倒是降息拉高了房屋的購買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