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行庫董總異動 綠委:蘇揆像扔了手榴彈

2019/04/05 06:00

公股行庫董總異動表

〔記者陳昀、陳梅英/台北報導〕這波公股行庫人事引起議論,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新任第一金董座廖燦昌過去曾涉慶富案疏失,用人標準可能被外界質疑,也讓執政黨立委很憂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質疑,這種用人標準莫名其妙,根本是為了明年的選舉。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緩頰,相信蘇揆是發揮「鯰魚效應」活化政策執行力,絕無派系、「老藍男」問題。

廖燦昌涉慶富案回鍋 引爭議

江永昌表示,公股行庫人事確實是閣揆職權,但第一金控董座董瑞斌表現不錯、沒什麼負面消息,接任的廖燦昌過去曾涉慶富案疏失,金融業重中之重、高度敏感,這樣的換人、用人標準恐被外界質疑,也讓執政黨立委很憂心。另有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大家都稱讚蘇揆會拆彈,這次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卻像突然扔了手榴彈進來,連執政黨立委都不知情,也覺得莫名其妙。

曾銘宗則批評,廖燦昌前年十一月才因為慶富案被行政院調查小組認定有疏失而下台,現在又讓他高升,這樣用人根本自打嘴巴;台灣金經營上也沒有特別突出,卻有三位副總升任土銀、一銀、彰銀總經理,又怎麼對得起其他專業優秀人才?

曾銘宗表示,公股行庫員工加起來好幾萬人,影響層面又廣,這波人事調整根本就是派系分贓,為了鞏固明年總統大選的人脈、募款脈等,真的超級誇張。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說,過去公股行庫人事異動通常是因任期屆滿、政黨輪替或弊案,這次調動留下很多問號,他聯繫一位被撤換的董座,對方說自己事前完全不知情,明天將就此召開記者會。

許智傑則表示,一方面行庫人事五、六月就任期屆滿,另一方面「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人事更動實屬正常,行政院長蘇貞昌盼能發揮「鯰魚效應」,帶動公股銀行活絡,有更多政策上的積極作為,相信蘇院長是以執行力為考量,沒有派系、「老藍男」的問題。

新董遭質疑 第一金交接不開放

另外,第一金控、彰化銀行、土地銀行將於下週一(八日)辦理交接,華南金控則於十五日交接。據悉,第一金將不開放媒體採訪,再安排時間讓新任董總與媒體會面,低調作法相當罕見;彰銀則尚未決定是否開放,土銀應會開放。

過去公股行庫董總交接都是大事,很少不開放採訪,這次人事改組幅度相當大,且又過於匆促。一位董座坦言,前一日才被徵詢,手邊工作都還來不及交代就要接任新職,很是急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