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慶富案下台 前合庫金董座廖燦昌回鍋掌第一金

2019/04/04 06:00

前合庫金董座廖燦昌掌第一金。(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陳梅英、李欣芳/台北報導〕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華南金控董座吳當傑、第一金控董座董瑞斌、彰化銀行董座張明道將卸任,分別由高雄銀行董座張雲鵬、前合庫金董座廖燦昌及土地銀行董座凌忠嫄接任,土銀董座則由合庫總座黃伯川升任,而一銀、土銀、合庫及彰銀總座也全更換。

行政院昨核定公股行庫人事案,華南金六月將改選,吳當傑任期屆滿卸任,由華南銀出身的張雲鵬回鍋;而二○一七年十一月因慶富案臨危受命接掌第一金的董瑞斌也意外下台,由當時因慶富案下台的廖燦昌接任;歷經彰銀經營權紛擾的張明道,馬政府至今一直未曾異動,這次跟著屆齡卸任,將由凌忠嫄接任;至於凌忠嫄遺下的土銀董座,則由去年一月才升任合庫總經理的黃伯川接任。

另,土銀總經理黃忠銘下台,由台銀副總謝娟娟接任;一銀總經理鄭美玲卸任,由台灣金副總蔡麗雪接任;合庫總經理由副總陳世卿陞任;彰銀總經理張鴻基也卸任,由台銀副總黃瑞沐接任。

立委︰為何公銀董總都師出同門

對於台灣金及合庫多位高層升官,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疑:「難道公股銀行董總都要師出同門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表示,廖燦昌的責任還沒追究,現在卻接任第一金董座,下週一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出質詢。

這次公股行庫人事異動,以廖燦昌爭議最大。現年六十五歲的廖燦昌目前擔任寶佳集團「顧問」,過去從台企銀總稽核一路做到合庫金董座,二○一七年十一月因慶富案遭撤換,不到一年半回鍋第一金董座。據指出,廖燦昌曾被視為吳敦義人馬,後來與陳菊、鄭文燦搭上線,因此在此次行庫人事中出線。

至於董瑞斌與鄭美玲遭撤換,外界認為,可能與綠營內鬥有關。黨政人士則表示,董瑞斌雖卸任第一金董座,但任內表現優異,政院將另為董安排職務。至於華南金董座由「老華銀」張雲鵬出任,據指出,與華南金六月將改選及民股大股東林明成家族有關。

另外,凌忠嫄轉任彰銀董座,外界認為,與彰銀案即將由最高法院宣判有關,當年凌忠嫄在國庫署長任內,委託券商徵求委託書,讓財政部保住彰銀經營權,因此這次再由凌忠嫄出面捍衛經營權。

財部︰沒外行領導內行問題

財政部官員對外界質疑人事案「不比原來好」表示,人事案本來就見仁見智,有不同的觀點很正常;相信行政院有專業考慮,一定是經過通盤考量,且此次人事異動都是金融圈內人士,沒有外行領導內行的問題。

另外,廖燦昌因慶富案下台卻接任第一金董座,官員認為,廖燦昌在慶富案並未被司法起訴,也沒有遭判決違法,因此不能用結果論看此次人事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