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報稅5變革 年所得40.8萬免繳稅

2019/04/02 06:00

今年綜所稅申報試算

4大扣除額調高

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五大變動

估計小資族省稅5100元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報稅季開跑!一○七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將於五月開始,今年報稅有五大變動,分別是最高稅率調降、四大扣除額調高、基本生活費差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健保費扣除規定放寬,全年所得不到四十.八萬元,基本上不用報稅及繳稅,其中對小資族、三代同堂家庭來說是大利多。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說,今年四大扣除額皆調高,包括標準扣除額提高為每人十二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提高至最高廿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提高至廿萬元;另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大專院校以上學生)每人二.五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提高至十二萬元。

但楊建華提醒,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有「排富條款」,二十%以上稅率級距不適用。

若以五%稅率級距來看,若為一人小資族,今年報稅較去年省下五千一百元;單親家庭育有一名五歲以下幼兒,省稅九八五○元;若是四口之家,育有兩名五歲以下幼兒,省稅一萬九千七百元;三代同堂的雙薪家庭,家有兩名五歲以下幼兒,且兩老都超過七十歲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更可省稅二.六九萬元。

股利所得課稅新制方面,楊建華表示,今年納稅人可採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若選擇合併計稅,按股利八.五%計算可抵減稅額,每申報戶以八萬元為限;分開計稅為股利以二十八%分開計算應納稅額,再與其他綜合所得計算的應納稅額合併報繳。

楊建華建議,若為小資上班族,建議選擇合併計算股利所得稅較有利;若為大股東適用綜合所得稅率為四十%,選擇分開計稅,將股利所得獨立於其他綜合所得以二十八%計稅,在申報上相對有利。

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至17.1萬

此外,今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也自原本的十六.六萬調高為十七.一萬元,調整計算公式後,單親、單薪及雙薪家庭稅負可望降低;但儲蓄利息收入較高、有就讀大專以上院校之子女、五歲以下子女或有身心障礙成員的家庭,就相對較不佔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