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紅護商標 理科太太註冊12案

2019/04/01 06:00

「這群人」以T.G.O.P加上小人物圖樣申請

(翻攝自YouTube)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網紅、YouTuber也要護商標!經濟部智慧局透露,台灣YouTuber中,訂閱數高達二八七萬的「這群人」與超過百萬訂閱數的「理科太太」,紛紛在今年初向智慧局申請註冊商標,「理科太太」甚至幫「理科先生」註冊,共登記十二案,申請類別有醫藥諮詢、健康諮詢、YouTuber影片製作與廣告類別、藥化妝品、茶、咖啡、啤酒、汽水等,估計排隊待審約需五個月,如無問題,審查當日就會核准。

「這群人T.G.O.P」 (This Group Of People)自二○一一年開始活躍,以搞笑短片成名,其中「超瞎翻唱」系列超過一千三百萬人次點閱,是台灣目前訂閱數最高的YouTuber;成員之一的許展榮今年一月向智慧局提出申請,主要以T.G.O.P加上小人物圖樣申請,並未以中文的「這群人」申請註冊,提出卡片、衣服與影片製作等三種類別的商標註冊。

商標組組長劉蓁蓁指出,從申請方式看得出「這群人」很有商標概念,一般商標要能取得註冊的關鍵就是識別性,又可分為先天或後天,「這群人」三個字容易被認定不具先天識別性而無法取得註冊,推測才會以T.G.O.P加上圖樣申請商標。

「理科太太」也透過本名陳映彤登記商標註冊,還幫「理科先生」註冊,共登記十二案;申請類別相當符合「理科太太」頻道調性,包含醫藥諮詢、健康諮詢與YouTuber最重要的影片製作類別等,應與其未來市場布局有關。

白癡公主、阿滴英文已取得商標

台灣有其他知名網紅,如「白癡公主」、「阿滴英文」等,均已取得商標,凸顯網紅對智慧財產權保護有一定的概念;智財專家馬克斯說,除了商標權外,也要注意著作權,包括避免使用他人享有著作權的音樂或影片內容,同時要留意自己的著作權有無被侵害等。

劉蓁蓁提醒,著作權的保護是在表演創作的當下成立,立即具有保護力,若被侵權可直接向法院主張權利遭侵害;不過商標保護一定要透過註冊才有保護力,YouTuber們得留意兩種智財保護的差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