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評估報告出爐》新經濟移民法 對就業、薪資正影響

2019/03/31 06:00

國發會委託中經院所做的「新經濟移民法」評估報告出爐,指出引進外國專業人才或中階技術人力對我經濟與薪資等均有正向影響。圖為台糖去年與新創企業IMPCT合作快閃咖啡店,部分利潤將回饋宏都拉斯興建中學。(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中經院:引進外籍專才 保守估GDP提升1.168%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發會力拚「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在本會期三讀,根據國發會委託中經院的評估報告,引進外國專業人才或中階技術人力對我國經濟與薪資等均有正向影響;若以保守模式推估,引進外國專業人才將可提升實質GDP約一.一六八%、增加就業十六.三三萬人,引進中階技術人力則可提升實質GDP約○.○四一%、增加就業五五六二人。

不會排擠國人社會資源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七年缺工人數約二十一.八萬人,中階技術人力短缺達十二萬人,凸顯缺工問題嚴重。中經院評估報告指出,不論引進外國專業人才或中階技術人力,對台灣總體經濟、各職類就業、薪資等均有正向影響,也不會排擠國人社會資源。

保守評估 可增就業逾16萬人

針對外國專業人才引進,以樂觀、保守兩模式推估,以前年就業人數一一三五.二萬人估算,樂觀模式可增加就業約三十五.三 萬人,採保守模式可增加就業約十六.三三萬人,且樂觀與保守模式分別可提升實質GDP約二.五二四%及一.一六八%。

至於引進中階技術人力過去爭議較大,報告以低中高三種情境推估,對實質GDP、就業機會等均有正面挹注;以中推估模式人力總額增加三萬人推算,將可提高實質GDP約○.○四一%,而廠商的生產規模提高,帶動整體人力需求,預估可增加就業五五六二人。

報告也建議,因外國專業人才可轉換雇主而提高薪資待遇,建議將來台工作後的薪資成長情形,列為聘僱許可期滿申請延長的審查標準;此外,有鑑於留用來台求學僑外生是重要攬才管道,政府也應強化僑外生篩選與淘汰機制。

應訂總額+產業配額 保護本勞

對於僱用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為避免排擠本國同質性勞工就業機會,訂有年度總額控管與產業別配額機制,報告建議,將來審議時應納入社會參與機制,並由主管機關國發會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召開勞、資、政、學審議會議共同擬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