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障礙評估 再轟中國製造2025

2019/03/31 06:00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再次砲轟「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是透過國家干預,以限制、歧視和占外企便宜的方式,支持中國國內產業發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值美中持續進行貿易談判之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仍強烈抨擊中國繼續推行技術轉讓等不公平和限制性貿易政策,再次砲轟「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是透過國家干預,以限制、歧視和占外企便宜的方式,支持中國國內產業發展。

允諾取消技轉 中方從未行動

報告指出,去年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對中貿易逆差仍增十一.六%、達四一九二億美元。報告提及,中國二○一八年繼續實行廣泛產業政策,限制進口產品、外國廠商及服務提供商進入中國市場,並對中國產業提供大量政府指引、資源和監管支持,這些不斷演化的政策受益者不止國企,還包括其他試圖爬上經濟價值鏈的中企。

以技術轉讓為例,報告批評,中國政府多次承諾要取消有問題的政策,但沒有真正行動,實際上仍維持對外企不同的做法,美國長期以來的擔憂,一直未能獲得解決。

報告提到,USTR去年三月發表中國侵犯智慧財產(IP)的「三○一調查」報告,把中國政府四類行為列入調查,包括:使用各種工具迫使美企轉讓技術和智慧財產IP;剝奪美企以基於市場的條款向中企授權IP的能力;干預市場,指導或不公平地促進中企收購美企資產,以取得尖端技術和IP;指揮或支持侵入美國商業電腦網路、或網路竊盜,以獲取商業利益。

北京IP保護措施 仍是爭議焦點

不過,去年十一月USTR更新報告,發現中國仍未改善政策和做法,在「三○一調查」基礎上,美對中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美中上週五甫在北京完成第八輪貿易談判,北京的IP保護措施、網路安全規範仍是爭議焦點。

報告並批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確立的十大戰略先進製造領域,企圖建立中企在這些科技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但中國的政策基本上都是透過國家大範圍干預,提供大量補貼、要求優先採用中國產品和服務,並藉由限制、歧視、占便宜等方式,使外企技術、產品和服務落居劣勢。

中國補貼政策 扭曲國際市場

此外,中國政府更提供了鉅額的財政支持和補貼,促進中國產業發展,造成大量產能過剩、影響世界價格的市場扭曲,損害美國和其他WTO(世貿組織)成員國的利益。

報告指出,中國加入WTO十七年,至今未提交有關中央政府對產業補貼的全面報告;在美國向WTO提出申訴後,中國二○一六年才首次提交地方政府補貼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