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恐跌到Q3 晶圓代工可望逐季轉好

2019/03/29 06:00

台積電晶圓廠外觀春意盎然,但晶圓代工產業預期要到下半年才可望回春。(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預估,DRAM需求疲軟,價格恐一路走跌到第3季,但晶圓代工度過第1季谷底,則可望一季比一季好。

研調機構IHS Markit預期,DRAM價格恐將一路下跌到第3季,估今年全球DRAM產值將下滑到770億美元,較去年減少22%。繼美光宣布減產5%之後,其他記憶體廠也正採取管理產出與庫存的對策,以解決市場需求疲軟的問題。

IHS Markit認為,未來幾年DRAM供給與需求都將保持成長約達20%,供需大致平衡,應用面以伺服器記憶體需求最大,去年伺服器占DRAM位元需求比重約28%,但預估到2023年將逾50%;智慧型手機居DRAM應用第2大,預估2019年2023年間,智慧型手機位元需求占比重平均為28%。

半導體估明後年恢復成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表示,近2年記憶體價格飛漲,帶動全球半導體市場連續2年邁向兩位數的高成長,而今年經濟展望趨保守,全球半導體市場恐衰退,不過預估明後年記憶體需求回升,半導體業也會恢復正成長。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日前表示,今年產業變數比較多,包括經濟成長趨緩、GDP下滑,國際貿易糾紛等因素,都會影響產業發展,但預期扣除記憶體,半導體業第2季會較好,且一季比一季好,預估未來幾年,5G、AI的新應用將帶動半導體產業續成長。法人預期台積電第1季為今年谷底,第2季起將逐季好轉。

不過,德商英飛凌(Infineon)調降今年營收成長目標,從9%下修到5%,業界認為,這對二線晶圓代工廠營運將會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