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國若用華為設備 美揚言切斷安全合作

2019/03/23 06:0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四再警告以色列不要與華為合作,日前龐皮歐(左)與以國總理會晤時就已提到華為設備可能存在安全風險。(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繼德國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四再警告以色列,若未限制和中國的各式合作,尤其若採用華為設備,可能有被美國切斷安全合作和情報分享的風險。

以色列在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獨步全球,加上位於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戰略位置上,吸引中國對以色列在技術領域的投資年年攀漲;去年前三季,以色列新創公司從中國融資三億兩千萬美元,較前一年成長三十七%。

近年來在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領導下,以色列加強與中國的貿易,如今中國成為以色列的第二大商業夥伴,僅次於美國;中國也在以色列贏得多項政府合約,包括上海國際港務集團二○一五年承建以色列海法港;海法港是美國海軍第六艦隊經常停靠的港口,美國對此十分關注。

長期以來,以色列是美國的緊密盟友,但近年中國拉攏以色列的動作頻頻。龐皮歐週三與納坦雅胡在耶路撒冷會晤,龐皮歐特別警告,採用華為設備可能存在安全風險,「如果某些系統進入某些地方,美國與以色列在情報共享和安全合作上可能有困難」。龐皮歐週四再度表示,美國對耶路撒冷與北京關係的擔憂增加,警告以色列若與中國過從甚密,可能會失去與華府的安全合作。

以色列媒體《國土報》報導,在美國壓力下,以色列正考慮起草新法律,對外國投資設立新的審查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