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客習慣有溫度服務 小七無人商店展店喊卡

2019/03/20 06:00

統一超商已開出的2家X-STORE無人商店,由於投入成本和營收不符比例,未來展店計畫將擱置。(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消費者不買單,統一超商(2912)總經理黃瑞典昨日表示,消費者還是習慣有溫度的服務,街邊店要消費者自助服務挑戰人性,透露無人商店「展店計畫將擱置」。

黃瑞典說,統一超商去年先後開出2家X-STORE無人商店,在台北基隆路開出的第2家X-STORE,一開始很多消費者會去嘗試,但蜜月期過後,消費者又跑去隔壁有人服務的7-ELEVEN,寧願大排長龍結帳。

他認為,消費者目前還是要有溫度的服務,「無人店可不可以繼續開?很難」,由於已開出的2家X-STORE無人商店投入成本和營收不符比例,未來展店計畫將擱置。

但目前全台已設立的30個販賣飲料、鮮食、零食的無人智販機,營運成效超乎預期,統一超商未來無人商店會以智販機為主,特殊商圈如學校、廠辦,大夜班或尖峰時段會改以智販機替代,預計年底全台將佈建500台智販機。

統一超商在全台已開出5300家7-ELEVEN,去年個別公司營收達1541億元,年增率6.6%;合併營收約2449億元,年增10.7%,過去4年來為兼顧店的質和量,展店較謹慎,平均1年淨增不到100家門市。

黃瑞典表示,現在門市質和量已取得平衡點,內部已擬定一套展店策略,今年開始「7-ELEVEN店數會多很多」,實際展店數被列為機密,但7-ELEVEN單店單日平均營業額長期目標要從現在的8萬元衝到10萬元。

前進中國10年 還在虧

海外轉投資的菲律賓7-ELEVEN及中國上海和浙江今年也會有大動作,金雞母菲律賓7-ELEVEN去年總店數已達2500店,年營收達260億元,今年將淨增300店,明年總店數將衝破3000店大關。

至於統一超商進軍中國開設7-ELEVEN今年將滿10年,10年來在中國上海和浙江僅開出146家店,營運仍處於虧損,破了台灣7-ELEVEN賠7年才賺錢的紀錄。

黃瑞典說,統一超商在中國市場已經摸索一段長時間了,目前減虧狀況好很多,且現在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針對問題點改善容易得多,上海和浙江7-ELEVEN今年也首度開放加盟,店數將拚倍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