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上網賣鞋 菲律賓製鞋業找回春天

2019/03/18 06:00

馬利金納市有「菲律賓鞋都」之稱,前總統夫人伊美黛.馬可仕是最大的客戶。圖為伊美黛在2001年2月16日參觀馬利金納鞋子博物館的情景。(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菲律賓近年來鞋子出口金額

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大都會區的馬利金納市(Marikina),過去曾是東南亞最大的製鞋中心,但在20年前中國廉價鞋子進入菲律賓市場後,逐漸沒落。近年來一些企業家透過網路行銷,為製鞋業注入一股活力,如今菲律賓製鞋業已出現復甦的跡象。

例如,位於馬尼拉住宅區的Marquina Shoemaker,店面頗不起眼,平日幾乎不會引起注意,週末卻忙著招呼客人,該店每個月賣出約150雙鞋子,平均每雙售價5,200披索(約台幣3,050元)。

Marquina的主要行銷工具是社群媒體,該店在IG上擺上產品照片,讓3萬5千名追隨者點評。一名追隨者說,訂購一雙客製化鞋子雖然需要時間,但看到做出來的鞋子如此美麗,覺得等待是值得的。

Marquina是由現年25歲的鞋迷羅沙里歐(Juancho Del Rosario)和2名大學同儕於2016年開設。當時他們拜訪馬利金納市的許多工廠,發現一家擁有技藝高超又可靠的鞋匠。隨著Marquina的名聲遠播,該店開始接受甚至遠如美國的外國客戶訂單,並計畫為外國客戶成立專屬網站,希望今年的海外銷售額能占公司業績的20%。

伊美黛3千雙鞋子 大部分產自鞋都

馬利金納市的製鞋業可追溯至1887年,當時的市長突然發現可將製鞋業做為行銷當地產業的方法。製鞋工廠的數量緩緩增加,皮匠開始製造各式涼鞋、皮鞋等。到了1950年代,該市已博得「菲律賓鞋都」之稱謂,吸引許多買家,有些是出口商。在最高峰時,市政府登記的製鞋工廠高達513家,若把未登記的納入,可能超過3千家。

馬利金納市的製鞋業也因為前菲律賓總統夫人伊美黛.馬可仕這個老顧客而成名。伊美黛因為揮霍成性而惡名昭彰,一度擁有3千雙鞋子,許多都產自馬利金納市。當伊美黛出訪海外時,都會特別穿上這些鞋子,行銷馬利金納是菲律賓的鞋都。

中國廉價鞋入侵 製鞋廠紛紛倒閉

但馬利金納市在大約2000年時遭逢厄運,當時有中國廉價的鞋子大量湧入菲律賓市場,因無法在價格上競爭,很多製鞋工廠關門大吉,2010年登記的製鞋工廠只剩下126家。由於鞋匠的薪資主要是依據銷量而定,來自海外的激烈競爭讓他們的收入大減,許多鞋匠因未入不敷出而放棄這行,輿論開始說馬利金納市的製鞋業已經死亡。不過,因為羅沙里歐等企業家致力透過網路來提高銷售,馬利金納市又站穩腳步。

另1個帶領馬利金納市製鞋業復甦的是36歲的唐巴帝(Buddy Tan),他出身皮匠家庭,認為舊有的做生意方式已不可行,成立Black Wing Shoes,專門接受客製化訂單,並透過網路直銷鞋子,產品頗受年輕且對時尚敏感的客戶歡迎。

就像其他新成立企業一樣,Black Wing在創業之初也面臨不少困難,包括鞋子的顏色與網路展示商品的顏色不相符,鞋子大小走樣。為了減少上述問題,該公司如今已讓客戶在網路上挑選喜歡的樣式和顏色,並到店試穿。

馬利金納製鞋業 青年創業家拯救

在Black Wing店面旁邊的設計房,有十幾名鞋匠在製鞋的不同階段工作,從設計鞋楦(模型) 、剪皮到縫紉等,該店每個月製造80到100雙鞋子,平均售價約為5,000披索,訂製1雙鞋子需要6至8週時間。

隨著馬利金納市製鞋業復甦,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這個產業,2017年製鞋工廠已增至202家,營業額達21.6億披索,比2010年激增85%。製鞋業的新一代領袖也積極改善鞋匠的工作條件,以日薪付他們薪水,取代過去的按件計酬。

「馬利金納協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巴克斯(Noel Box)表示,青年創業家不僅拯救了馬利金納市的製鞋業,也協助客戶認可好鞋子的價值,即使要多花一點錢。

馬利金納市製鞋業的前景可期。「馬利金納協業發展辦公室」目前與2所大學合作,為想在製鞋業找工作的年輕人開設技術和管理課。巴克斯表示,他的目標是確保該市的製鞋業透過高品質和具競爭力的價格,能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生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