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輔導農地工廠合法 擬訂合理回饋金

2019/03/09 06:00

政院輔導農地工廠合法,將訂合理回饋金消除民怨,圖為去年彰化拆除違規農地工廠。(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全台多達七千三百家農地臨時工廠明年六月二日登記時限到期,行政院日前宣布,這些工廠到期可繼續經營並優先輔導,據悉,政院日前會商優先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要將低污染符合環保標準的農地違章工廠合法納管;不過,知情官員昨表示,少數不願遷廠的農地臨時工廠也面臨轉型,改變製程生產低污染的產品,而未來這些農地工廠若要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也應繳交合理的回饋金。

據悉,由於農地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等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時,甚至要繳交高達四、五千萬元回饋金,業者認為是財力沉重負擔而有不少抱怨,在民進黨立委要求下,政院正進行整合,要訂出合理回饋金以消除民怨。

三月底前通過修正草案

行政院院會預定三月底前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農委會主張,應依土地公告現值的一定比例計算業者應繳交的回饋金,目前農業山坡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時,就有類似的計算機制。知情官員表示,所謂「一定比例」是以幾趴來計算回饋金,尚待進一步會商敲定。

官員表示,業者要繳交的回饋金可分為好幾種形態,包括工廠辦理登記時及工廠營運時的回饋金,這部分金額較少,例如登記時只需繳交數萬元即可;但若涉及農地用地變更,要繳交的回饋金就較高。由於環保團體抗議不應讓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要求業者應繳交高額回饋金才符合土地正義,未來回饋金的訂定,將考量業者能力負擔範圍與社會的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