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資金外流》 楊金龍:中國將延遲人民幣國際化

2019/03/08 06:0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7日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中國經濟潛在危機,近兩年來緊縮外匯管制。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若中國經濟成長率真的掉到二%,那麼或許代表中國已進入先進國家的發展階段,「但從六%要到二%,恐怕還有一段時間」;他也認為,中國近兩年對外匯的管制措施,可能會延遲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

楊金龍表示,中國實施外匯管制主要是想抑制人民幣貶值,但藉由資本管制手段穩定人民幣匯率,將延遲人民幣國際化腳步;資金自由進出是開放經濟體的基本條件,中國這種做法,將拖延其開放進程。

楊金龍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一路往下修,去年官方數字的六.六%,已經是二十八年新低,今年預估六%到六.五%,符合市場預期,但要掉到二%以下,「恐怕還很久」。

他指出,雖然國際社會都懷疑中國數據的真實性,認為可能高估,但是也有報告主張,中國地下經濟龐大,還有很大一塊地下金融沒有算進去,且中國經濟成長率若從六%降至二%,是否也代表中國經濟已進展到先進國家的發展階段,「但從開發中國家到先進國家,會有一段時間」。

立委黃國昌質詢時提到,中國統計局公布經濟相關數據,不僅國外專家打問號,連中國境內學者也質疑,更嚴重的還有中國債務違約危機;但央行去年五月發佈的金融穩定報告提到此事只有幾句,也見不到官方對於中國債務違約恐導致金融市場動盪、進而影響台商或台灣經濟做出任何評估。楊金龍則是連連稱「好」,並表示將會密切注意此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