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5G時代比想像中來得快

2019/03/06 06:00

2019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出現許多促使產業改變的重要新科技趨勢,其中以5G產業最受矚目。(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表示,觀察2019年的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出現許多促使產業改變的重要新科技趨勢,MIC所長詹文男指出,以5G商用化進程來看,今年預計會有21個國家、地區,近40家營運商推出5G商用服務,真正5G時代比想像中來得快,5G帶動的工業4.0應用,將真正走入工廠,台灣應該要思考如何整合資訊強項,將軟體與服務結合成系統,輸出到新南向市場、甚至全球。

資策會預估2019年5G智慧手機出貨量達372萬支,但僅佔整體手機出貨量0.3%,2021年則上看1.2億支。詹文男指出,這次在MWC觀察到,在人工智慧(AI)與5G相融情況下,許多全新的應用因此出現,所以台灣5G商用化進程應該加速,尤其在5G還沒釋照前,應該開放更多頻譜與場域,讓各種商業應用可以廣泛進行測試。

詹文男表示,過去大家都認為台灣強項在硬體製造,但5G來臨後,屆時會有非常多的商用垂直整合機會,這些不僅需要硬體,也需要軟體與服務整合,政府目前極力推新南向政策,很多東南亞國家在資訊應用(IT)落後台灣的情形下,台灣有機會把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解決方案,輸出到這些國家。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也指出,5G時代也將帶來網路白盒(沒有品牌的硬體)化,過去流行的低價白牌伺服器概念,將延伸到5G核心網路設備,不同廠商採用共同規格,讓電信營運商5G網路佈建更靈活,目前已有共用供應體系O-RAN聯盟,提供開放介面、開源軟體的核心網路,甚至基地台選擇,將來可大幅節省營運所需成本。

鍾曉君也指出,5G白牌網通廠部分,台灣在基地台有機會的可能有中磊(5388)、明泰(3380)、鴻海(2317)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